“钓”出新体验

本报记者 王 伟

11月22日,2022年中国(海南)环岛海钓大奖赛文昌站正式抛竿,90名“深海猎人”齐聚文昌铺前港海域,开始了他们的海上角逐。

随着国内旅游消费升级,海钓开始走进大众视野。在海南省文昌市,海钓正逐渐成为文昌发展海洋休闲经济的新亮点。

文昌市位于海南省东北部,海岸线超300公里,黑鲷、石斑等鱼类资源丰富,拥有36个大小海湾,以及铺前港、铜鼓岭、七洲列岛等天然渔场,其中七洲列岛更是被国内外“钓客”誉为“海钓天堂”,是国际钓鱼协会(IGFA)认定的“世界第三大海钓钓场”。

“通常一个月我有20多天都在海上,在海钓的过程中,不仅可以体会到浮标微动、鱼儿上钩时的兴奋与喜悦,而且海上的自然风光也会让人很放松。”文昌本地的海钓爱好者吕淑帅是一名拥有10年资历的海钓玩家,谈起海钓来滔滔不绝。

除本地市场外,文昌作为海南三大古邑之一,其悠久的渔业文化也吸引着从外地专程赶来体验的“钓客”。在文昌市铺前港码头,一排排海鲜摊位上悬挂着各种鱼干、一艘艘停靠在港口的渔船随着海风轻轻摇晃、码头上的渔民们忙碌的身影混杂着海南方言……传承千年的琼岛渔业文化扑面而来。

“此次来文昌铺前港海钓,带给我前所未有的体验,不仅可以钓到之前从未见过的鱼类,而且可以深切感受到当地传统渔业文化的魅力。海钓结束后,我还想多尝尝当地的美食,去文昌市龙楼镇的石头公园游玩一番。”来自辽宁的“钓客”姜影说。

近年来,像姜影这样的外地“钓客”越来越多,他们在享受海钓乐趣的同时,也为当地旅游业、休闲渔业的发展带来了生机与活力。“创建一批海钓赛事基地,指导文昌等基础较好的市县打造4个海钓赛事基地……”今年9月,海南出台的《海南省促进休闲渔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强调,休闲渔业产业链条长,新业态、新产品多,是国内新兴的消费热点,“吸金”能力强。以休闲渔业作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重要产业支撑,将有利于促进旅游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加速发展。该行动方案的颁布,为文昌休闲渔业的发展带来了新契机。文昌作为海南全省6个休闲渔业试点市县之一,正凭借其得天独厚的海洋资源,通过海钓比赛等大型赛事活动,积极开展海钓相关活动,从而吸引海钓相关产业的入驻等。此外,优良的海域环境也是海钓产业实现可持续发展必不可少的条件之一。

近年来,文昌市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切实改善海洋和生态环境,维护生物多样性,促进海洋渔业的可持续发展。“文昌市一直高度重视海洋生态保护工作,在日常的工作中,我们始终严格遵守‘海岸带200米红线’;与海事、资规等部门积极对海边的违法建筑进行清理;成立志愿者服务队伍,定期拾捡海边的垃圾;并调出部分经费用于海岸上的礁石保护、植被复绿等。”文昌市副市长柯鹏说。

目前,文昌的铺前港、潮滩鼻、冯家湾三大海洋牧场区的建设工作正在全面有序展开,并通过打造人工鱼礁、增殖放流等措施,不断修复海洋生态环境,养护渔业资源,为休闲渔业发展创造条件。

2022-11-28 本报记者 王 伟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64893.html 1 <p> “钓”出新体验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