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带岗求职无忧

本报记者 刘 成

“通过直播带岗,我不仅节省了路费和时间,而且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岗位。”来自河南工业大学工商管理专业的应届毕业生武志辰,最初只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在山东青岛市市北区开展的直播带岗活动中投递了求职简历,没想到网上面试之后直接就“敲定”了岗位。

将招聘会搬进直播间,青岛市市北区架起了企业与人才的“云”桥梁。为破解疫情期间“招工难”“用工难”的痛点,今年以来,市北区联合智联招聘搭建起“市北区招才引智平台”,目前已举行30多场直播带岗活动。市北区直播带岗最大的特点是政府“搭台”、企业“唱戏”。为提高精准度、有效性,当地在前期准备上强调供需双向对接,不仅对接国内80家高校,而且通过上门服务、电话交流等方式,对全区“2+6”特色产业体系的重点企业进行人才需求摸底调查,并建立人才需求对接库。

同时,市北区还注重服务链条的延伸、后续效应的放大。一方面,发挥人才服务专员的“点对点”作用,定期收集参与直播的企业反馈,根据市场需求变化及时调整活动方向;另一方面,常态化提供数智赋能服务,以大数据精准画像为产才深度融合提供数据支撑,每季度出具人才供需与流动报告,跟踪企业人才供需以及人才流动趋势,目前已为1473家企业免费发布人才需求10306个。

青岛海丽雅集团山东海丽应急安全培训中心副总经理助理兼人事经理刘洋告诉记者,直播带岗不仅节约了时间成本、增加了可选性,而且平台自带流量,可以更快速地推广企业品牌。更重要的是,平台的后续服务有利于企业精准找到急需的人才。

“直播带岗就是要搭建这样一个平台,链接起人才、企业、城市等多个主体;直播带岗也不能只图热闹,更重要的是思考如何将‘流量’变成‘留量’,让人才更精准高效地流入企业成长、产业发展最需要的地方。”青岛市市北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管方圆表示,下一步,在创新直播带岗模式、打造产才融合平台之外,市北区将着力营造承载能力强、市场秩序好、商务成本低、人居环境优的创新创业环境,推动形成人才支撑产业、产业集聚人才的生态格局。

2022-11-24 本报记者 刘 成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64678.html 1 <p> 直播带岗求职无忧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