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复苏环境出现边际改善迹象

上周,从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等国际会议上传出久违的合作声音。同时,伴随美联储近期持续释放加息放缓信号,全球金融面临的压力有所纾解,全球经济复苏环境正出现边际改善迹象。

11月16日,G20峰会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闭幕。峰会通过《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巴厘岛峰会宣言》称,值此全球经济关键时刻,二十国集团采取切实、精准、迅速和必要的行动至关重要,“要使用所有可用的政策工具,包括通过国际宏观政策合作与务实协作来应对共同挑战”。峰会期间,中美元首举行了3年多来尤其是疫情以来的首次面对面会晤,成为G20峰会期间国际社会最为关注的双边活动。

11月19日,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闭幕。会议通过《2022年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宣言》和《生物循环绿色经济曼谷目标》称,各方围绕全面开放、全面联通、全面平衡三大优先领域开展工作,推动亚太地区实现长期、强劲、创新、包容经济增长和可持续发展。

有分析指出,在全球多重危机叠加的严峻形势下,G20峰会、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召开,为全球主要经济体明确立场、探讨所面临的风险、努力确定合作领域提供机遇。多方承诺合作应对全球挑战尤其可贵,这为世界经济应对衰退威胁带来积极的影响和改变。

除了多方宣示的正面影响之外,一些负面因素也有所消退,特别是美国加息节奏放缓的预期提升,短期内让全球金融市场的紧张状况有所缓和。

11月14日,美联储副主席莱尔·布雷纳德表示,美联储可能“很快”会放缓加息步伐,但不会停止加息。美联储高官近期频频通过类似方式引导市场预期,既强调延续加息政策又释放放缓加息的口风。如11月初的货币政策会议结束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也有类似表态。美联储鹰鸽交织的态度,反映出美国当局政策目标相互矛盾,而国债市场压力陡升则成为近期突出问题。

11月17日,美国财政部公布9月份国际资本流动报告(TIC)显示,外国投资者持有美国国债总规模9月份降至72969亿美元,为2021年6月份以来的最低水平,单月遭抛售2121亿美元。其中,持有美国国债规模前十的国家和地区中,包括日本、中国在内的8个国家和地区全部选择抛售美债。

有分析指出,美联储激进加息、加快缩表导致美债收益率上行、价格下跌,持有风险加大,以至于近期出现集中抛售美债情况,这令美国当局不能不重点关注美国国债市场面临的流动性风险,进而对加息节奏带来影响。这正是美联储激进加息外溢效应形成的反噬。

乌克兰危机近期动态也值得关注。11月15日,G20峰会期间,俄乌双方都在发言中提及谈判的话题。尽管双方提出的谈判条件相去甚远,但在局势僵持不下之际,这未尝不是一种契机。值得注意的是,作为乌克兰危机始作俑者的美国,近期表态颇为微妙。如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米利11月16日在国防部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乌克兰短时间内取得对俄罗斯军事上的胜利可能性不大,“通过政治谈判解决俄乌冲突的可能性是存在的”。尽管局势走向仍待观察,但若是地缘紧张状况有所转圜,对世界经济复苏而言仍不失为一个好消息。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持续甚至加重,全球经济增速下滑、贫困加剧等问题依然突出,世界经济复苏仍然面临许多困难。因此,各方应牢牢把握眼下难得的机遇,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加强宏观政策协调,应对通胀、粮食和能源安全等全球性挑战,将全球经济面临的不利局面尽快扭转过来。

2022-11-22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64529.html 1 <p> 全球复苏环境出现边际改善迹象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