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论道2022金融街论坛

货币政策对宏观经济支持有力有效

本报北京11月21日讯(记者杨学聪)11月21日,以“踔厉奋发 共向未来——变局下的经济发展与金融合作”为主题的2022金融街论坛年会在北京金融街拉开帷幕。在开幕式暨全体大会上,来自国内金融监管机构的重量级嘉宾,围绕当前经济金融热点话题进行了交流。

“目前我国货币政策对宏观经济的支持是比较有力的。”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表示,今年以来,人民银行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降低实体经济综合融资成本。我国宏观政策力度把握是比较合适的。既有力支持了宏观经济大局的稳定,又在全球高通货膨胀背景下保持了物价形势的基本稳定,还兼顾了内外均衡。

人民银行党委书记、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发表了题为《加快社会领域补短板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的主题演讲。他表示,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大,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最为坚实。银保监会将持续推进银行业保险业高水平对外开放;持之以恒开展金融风险教育,让人民群众以理性投资收获合理回报,增加更多安全稳定的财产性收入。

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易会满认为,围绕“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的总目标,围绕“中国特色”和“资本市场一般规律”的有机融合,围绕各方的期待和关切,需要对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的基本内涵、实现路径、重点任务作更加深入系统的思考。要把握好不同类型上市公司的估值逻辑,探索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估值体系,促进市场资源配置功能更好发挥。

此外,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围绕美元周期与中国外汇市场进行了发言。潘功胜表示,中国外汇市场展现新特征,韧性不断增强。向前看,中国外汇市场将保持稳健运行。我们将继续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构建与新发展格局相适应的外汇管理体制机制,维护外汇市场稳健运行和国家经济金融安全。

2022金融街论坛年会由北京市人民政府与中国人民银行、新华通讯社、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外汇管理局共同主办。

2022-11-22

专家论道2022金融街论坛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64519.html 1 <p> 货币政策对宏观经济支持有力有效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