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o

80亿人口大家庭要更团结

袁 勇

联合国宣布,世界人口在2022年11月15日这天达到80亿。人口问题再次成为社会关注焦点。

在马尔萨斯之前,人口从未成为一个“问题”。直到1798年,这位英国学者发表了最初版本的《人口原理》,人口开始成为一个研究主题。

马尔萨斯的主要观点可以作如下归纳:人类的本能决定了人口将以几何级数增长,土地等生产资料的有限决定了食物只能以算术级数增长,随时间推移,人口增长将超过食物的供给量,从而导致贫困、道德沦丧等问题。

以今天的视角看,这些观点已经被证伪。马尔萨斯没有预见到科技进步会给人类生产力带来如此巨大的飞跃。尤其是进入20世纪,工业化和经济全球化造就了一个物质空前丰盈的世界,全球人口也进入了爆炸式增长阶段。他也没有想到,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们的生育意愿会逐步降低。世界人口年增长率在1962年至1965年间达到2.1%,此后便开始急剧下降,2020年已经低于1%。联合国预测,到2050年全球人口年增长率可能下降到0.5%左右。

今天的世界,人们依然关注人口问题,视角也更加多元化。

许多人注意到,随着全球平均预期寿命持续增长以及生育率持续下降,人口老龄化趋势将越发明显,劳动力市场将受到冲击,国家养老金体系将承受压力,老年人护理需求将大大增加。

也有人注意到,未来全球人口的增加将集中在亚洲和非洲,这些地区主要是发展中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这意味着如果这些地区经济得不到充分发展,将有更多人面临社会保障不足甚至贫困和饥饿问题。数据证明人们的担忧不无道理:今年7月份,联合国发布的报告指出,2021年,全球受饥饿影响的人数仍然达到8.28亿。

尽管人口问题将带来许多挑战,但我们无需悲观。因为今天人们在讨论人口问题时,已经普遍超越了“人多好”还是“人少好”的二元对立框架。人是发展的目的而非手段,讨论和解决一切问题的出发点,是力争让每个人都能实现更好的发展,正成为一种共识。其中蕴含的“以人为本”的精神底色,正是国际社会加强合作、凝心聚力的重要基础。

从另一个角度看,人类社会面临的真正挑战,并非人口的增加或减少,而是零和博弈思维甚至是敌对仇恨思想。如果世界各国都能形成共识,80亿人同属一个命运共同体,都能践行合作共赢的发展观,以如今的生产力和科技水平,人口带来的挑战不足以对人类社会构成破坏性影响。

因此,笔者认为,80亿人口节点的真正意义,在于提示这个世界,更多的人加入了人类命运共同体大家庭。我们要做的,就是努力让这个大家庭更团结。

2022-11-21 袁 勇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64465.html 1 <p> 80亿人口大家庭要更团结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