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气变需发达国家兑现承诺

郭 言

广受关注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七次缔约方大会(COP27),预计将于当地时间11月18日在埃及沙姆沙伊赫闭幕。本次大会首次将气候赔偿问题列入正式议程,同意讨论发达国家是否应该对最易受气候变化影响的不发达国家进行补偿。国际社会尤其是众多发展中国家强烈呼吁发达国家兑现承诺、承担应对气候变化的应负责任。

在2009年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发达国家作出承诺,到2020年每年向发展中国家提供1000亿美元气候资金支持。但至今,这些承诺没有兑现。不仅如此,近段时间,为应对能源危机和财政困境,西方部分国家重新转向传统的煤炭发电,使得本就严峻的气候问题雪上加霜。

“吹牛”毫无意义,落实才是根本。发达国家把此前对气候变化所作的承诺,转变为实际行动,帮助在气候危机中受冲击最严重的发展中国家才是当务之急。为此,此次大会又被称为“气候落实峰会”。应对气候变化,关键在于履行承诺加紧行动,将“路线图”转化成有效的政策、扎实的行动和具体的项目。

发达国家必须承担更多责任,这不是道义而是道理。作为“气候赤字”主要“债务人”,自1850年以来,发达国家排放的温室气体占全球总产量的一半,是全球气候变化的主要责任人。然而多年来,一些国家一直试图回避责任,即便作出表态,也只是大开空头支票。甚至有的发达国家对由全世界170多个缔约方共同签署的气候变化协定《巴黎协定》,想退出就退出。这也使得脆弱的发展中国家被迫承担了更多责任和损失,由此产生了严重的气候不公平。

气候变化可没有耐心等待发达国家继续“甩锅”。如今,全球气候变暖正在急剧加速,有效应对气候变化、避免气候灾难的窗口期已十分有限。有数据显示,过去8年是有记录以来全球最暖的8年;世界遗产地的冰川有三分之一将在2050年前消失;近40%与高温相关的死亡都可归咎于气候变化;极端天气今年已致超1万人死亡……同时,巴基斯坦今年刚经历了史上最严重洪灾;欧洲遭遇了罕见的高温热浪;非洲之角正面临数十年最严重的干旱……一组组科学的数据、一个个确凿的事实摆在面前,应对气候变化问题已经刻不容缓,兑现承诺迫在眉睫。

应对气候变化这一日益严峻的全球挑战,已容不得“暂停键”,更容不得“开倒车”。当务之急是抛开借口,拿起工具箱来解决问题。尤其是部分发达国家应尽早补齐历史欠账,拿出足够的诚意和行动力,与发展中国家一起在可持续发展框架下合作应对气候危机。唯有如此,各方才能在坚持“气候正义”和“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的原则下,强化务实行动与合作,构建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气候治理体系,为人类留下一个可期许的未来。

2022-11-18 郭 言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64327.html 1 <p> 应对气变需发达国家兑现承诺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