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o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任重道远

本报驻雅加达记者 陈小方

图① 媒体工作者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的峰会媒体中心工作。

新华社记者 王益亮摄

图② 这是在巴厘岛拍摄的丹戎伯诺阿海滩风光。

新华社记者 徐 钦摄

图③ 巴厘岛处处都能感受到峰会的浓厚氛围。

本报记者 陈小方摄

图④ 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伍拉莱国际机场出口处。

新华社记者

徐 钦摄

当地时间11月15日至16日,备受关注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七次峰会,在印度尼西亚旅游胜地巴厘岛举行。本次峰会以“共同复苏、强劲复苏”为主题,三个阶段会议分别聚焦粮食、能源安全,健康以及数字化转型等议题。

中国方案引瞩目

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叠加,充满挑战的世界经济形势使这次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格外受到关注。

当前,世界经济正努力从持续了近3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中艰难复苏。全球特别是美国和欧洲主要经济体超出预期的高通胀,以及乌克兰危机引发的地缘政治冲突,进一步加大了全球经济下行风险,前景趋于黯淡,不确定性明显上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10月份的预测中指出,全球经济活动正在经历广泛且超出预期的放缓,全球增长预计将从2021年的6.1%放缓至2022年的3.2%和2023年的2.7%。除国际金融危机和疫情急性期外,这是自2001年以来最疲软的增长态势。

G20由19个国家以及欧盟等组成,汇聚了全球主要发达经济体和新兴市场经济体,经济总量约占全球的85%。面对诸多全球性挑战,以“共同复苏、强劲复苏”为主题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巴厘岛峰会,被寄托了更多期待。

在15日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七次峰会第一阶段会议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中国最高领导人首次出席多边峰会。国际社会期待中国在二十国集团中继续发挥积极作用,贡献中国方案,破解全球发展困境。

习近平主席指出,“我们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视发展问题”。发展,正是实现“共同复苏、强劲复苏”的关键驱动力。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在国际社会引发热烈反响。多国人士表示,习近平主席提出“要推动更加包容的全球发展”“要推动更加普惠的全球发展”“要推动更有韧性的全球发展”主张非常及时,十分重要。中国方案为解决全球发展中重大现实问题、应对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指明了方向。

巴厘岛迎来“复苏”

这是印尼首次主办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也是巴厘岛的又一个高光时刻。这些日子里,在巴厘岛,特别是努沙杜瓦、库塔、水明漾等峰会主要活动区域,处处都能感受到浓厚氛围,街头整洁有序,G20标牌高悬,别具特色的表达巴厘岛人盛情欢迎客人的“彭乔”插满主要街道两侧、酒店门前,蔚为壮观。

根据印尼财政部的数据,在自2021年12月接任轮值主席国以来的一年里,印尼投入了大量的财力、物力和人力。截至2022年10月份,印尼政府已拨款6740亿盾,用于筹备和实施巴厘岛峰会系列会议。这包括在伍拉·赖国际机场新建VVIP航站楼、修建道路、整治街面等。

这些投入也为印尼带来巨大效益。据印尼财政部初步估计,二十国集团活动为印尼国内生产总值贡献7.4万亿盾,几乎相当于中央政府在本年度向地方政府分配的区域激励基金的总额,同时将使印尼国内的消费增加1.7万亿盾,并创造大量就业机会。

巴厘岛峰会也刺激了当地旅游业的复苏。在旅游打卡地金巴兰海滩,特别是到了傍晚日落时分,海滩沿线的几乎所有店铺外都坐满了游人和食客,烧烤飘香。有关数据显示,在峰会期间,巴厘岛的整体酒店入住率明显提高,达到40%,一些酒店甚至达到100%。巴厘岛副省长科克·阿塞表示,虽然40%仍与疫情前的70%有很大差距,但“最重要的是让世界认识到巴厘岛是安全的”。

据印尼信息部透露,共有430家当地和国际媒体注册报道这次会议,其中国际媒体364家,分别来自71个国家和地区。经过会议主办方认证的记者达到2133名,其中2051名记者来到现场进行采访报道。

期待达成共识

尽管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七次峰会如期举行,但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在当前异常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与会各方达成共识难度很大,分歧依然存在,世界经济要迎来复苏,特别需要国际社会共同努力,加强合作。

就在峰会召开前夕,印尼总统佐科在与美国、日本和欧盟领导人会谈中表示,希望欧盟和七国集团能够“支持”并展示“灵活性”,以使峰会能够实现具体承诺,成为全球经济复苏的催化剂。他说,“全世界都在等待。”佐科同时表示,巴厘岛峰会的成功是“整个二十国集团成员的集体责任”。

乌克兰危机突显了世界粮食、金融和能源危机的风险,也使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巴厘岛峰会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困境。以美国为首的西方成员甚至以抵制相威胁,要求将俄罗斯拒之门外。4月份以来的各种相关会议上,包括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以及外交部长会议等,美西方成员采取了一系列“会上抵制”行为,俄也以其人之道反击。

面对瞬息万变的挑战,印尼坚持“中立”立场,积极应变,在接受邀请乌克兰诉求的同时,也向俄罗斯发出邀请,努力维护二十国集团的“完整性”。经过一段时间的奔波斡旋,所有成员同意继续参加会议,但美俄分歧丝毫未有缓和。面对西方的指责,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11月15日批评西方国家试图将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巴厘岛峰会联合声明政治化。

佐科在峰会开幕式上说,在当前困难局面下,希望二十国集团有助于推动全球经济包容性复苏。二十国集团始终在努力达成具体共识,通过抗疫基金应对今后可能的疫情,帮助低收入国家增加财政政策空间,推动可持续发展目标更快落实等。佐科呼吁二十国集团领导人保持克制,结束战争,不要让世界“陷入另一场冷战”。他警告称,如果战争继续下去以及二十国集团未能落实影响发展中国家数十亿人的政策,将会面临什么危险。他说,“我们必须结束战争。如果战争没有结束,世界将难以向前迈进”。

佐科还呼吁二十国集团领导人运用智慧,为所有“世界人民”承担责任。他说:“今天全世界的目光都集中在我们的会议上。我们是要取得成功,还是会更多失败?在我看来,二十国集团必须成功,不能失败。”他表示,“我们不应该把世界分成几部分。我们绝不能让世界陷入另一场冷战。”

不仅如此,印尼还希望达成数百项具体合作协议,并通过《巴厘岛能源转型契约》实现更可持续的经济复苏。佐科表示,“我们不仅在谈论,而且在采取具体行动”。佐科强调,二十国集团必须向世界展示,世界上最大的20个经济体成员可以明智地行动,承担责任并展现领导力。他说:“让我们一起努力,为世界而努力,一起恢复,恢复得更强壮。”

2022-11-17 本报驻雅加达记者 陈小方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64274.html 1 <p>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任重道远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