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o

广州黄埔南岗河:

城央幸福河 岭南生态文明的新时代演绎

“六脉皆通海,青山入半城”。自古以来,广州就是一座水城,百姓逐水而居,城市依水而立,文化因水而兴。位于广州东部的黄埔区是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区域,也是广州对外开放的示范窗口和自主创新基地。这里有一条流淌千年、穿城而过的河流,名叫南岗河,全长20多公里,坐拥“山—水—林—田—湖—草”多样化生态格局。伴随着广州经济开发区30多年的蝶变,南岗河流域经历了由郊野到都市的变迁,承载着孵化产业基地和宜居生态品质的重任。这个小而精、小而全、小而特的流域在不同阶段将生态文明理念贯彻到底,是岭南生态文明的新时代演绎。2022年4月,由珠江水利委员会、广东省水利厅、广州市水务局统筹推进,珠江水利科学研究院技术支撑,黄埔区政府组织实施的南岗河幸福河湖建设项目,通过竞争立项脱颖而出,成为全国首批幸福河湖。南岗河实现了以河流生态的“绿”造就人民的“福”,诠释了城央所在、幸福所向、生活所往!

治水有道开新篇

2016年,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以来,广州市以流域为体系、以网格为单元,通过控源截污、自然修复、海绵建设等手段实行系统治水。一是创新治水理念。南岗河遵循广州治水新理念,坚持治水先“治人”,推行“四洗”清源行动,“建厂子、埋管子、进院子”,开展排水单元达标和雨污分流整治,利用“绣花”功夫深入开展源头治理。二是创新生态修复模式。创新提出生态修复“三板斧”,通过维持低水位运行的低碳模式,实现洪涝防御与水质提升的协同治理,南岗河水质不断向好,已经达到地表水Ⅲ类。三是打造碧道精品。按照广东省建设万里碧道的工作要求打造精品碧道,被称为“河谷香雪”的南岗河碧道已建成20多公里,将城市人民的生活圈与滨水生态空间有效连接,构建起城市休闲慢道和生态廊道。每逢周末,南岗河文教园区湿地公园游人如织,读书、健身、戏水、露营,成为市民周末郊游、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管水有方惠民生

在过去三十多年的发展和沉淀中,黄埔区始终遵循“在保护中发展和发展中保护”的理念,倡导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南岗河流域的建设就是最具体生动的实践。一是坚持发展与保护并重,打造水产城共融的典范。在南岗河畔快速城市化的进程中,两岸仍留足生态空间,90%以上都是生态驳岸,两岸绿树成荫、植被茂盛,河道鱼翔浅底、水鸟成群。一江两岸的优良环境吸引了众多高科技企业入驻,形成一条穿梭于都市中的人文碧道、生态绿道和科技廊道。二是坚持低碳减排,打造再生水利用试点标杆。萝岗水质净化厂的再生水不仅用于绿化景观和生态补水,而且经过深度处理,输送至鞍钢联众(广州)不锈钢有限公司用于工业生产。每日可替代1.5万吨的自来水取用量,实现了水资源循环利用,降低工业企业的用水成本,提升企业的经营效益,实现生态产品的经济价值。三是坚持科技创新为动力,打造数字化治理示范新标杆。基于数字孪生技术的防洪排涝“四预”调度平台,实现库、闸、泵信息化、智能化决策调度,增强极端暴雨上中下游协同防御水平,进一步筑牢水安全防线。

兴水有魂增幸福

南岗河流域是黄埔区行政、科技、教育资源集中的片区,也是具有创新活力的区域和人才聚集地。幸福河湖建设为城市发展添动力,提升百姓幸福指数。一是滨水空间激活城市腹地。南岗河周边可以说是广州最具活力的科技创新带之一,融合好水产城共治,构建岭南特色滨水空间。二是把幸福落到实处。南岗河文教园区周边学校林立,建设过程中,将碧道慢行系统和市政人行道等市政设施统筹考虑,利用河边栈道开辟出一条安全独立的通道,解决了学生们上学通勤的安全问题。三是赋彩百姓幸福生活。在南岗河河口左岸,有一座龙舟文化公园,占地面积近10万平方米。这里曾经是货柜场,是物流仓储、废品回收等行业的集中地,环境很差,结合旧村改造建成了河滨公园,深受附近群众的欢迎。二期工程已经动工,公园将增设龙舟阁、驿站、运动场等体育设施,并利用南岗河开展龙舟、皮划艇等水上运动。

共享共建谱大众

共享共建,让群众参与到幸福河湖建设中来。幸福河湖人民建、幸福河湖为人民,南岗河幸福河湖建设中始终贯彻这一理念。南岗河中游企业众多,黄埔区河长办发出倡议,在南岗河流域设立企业河长,号召沿河企业以主人翁的态度共同打造高品质滨水空间。每逢周末,在黄埔区的南岗河边,经常可以见到一支骑行队伍,他们沿着水边碧道骑行,时而停车驻足观察水面,时而下到河边查看水质。这支队伍是黄埔区青年志愿者协会一支环保志愿队,由40多位骑行爱好志愿者组成。平日里他们是医生、教师、学生、公司职员,周末他们穿上骑行服,变成守护河湖的“河小青”,他们都有一个统一的名字叫做“靠埔青年”。

南岗河随着区域的发展而不断演变,留下了时代的印记,记录着城市的变迁,幸福河湖建设赋予这条河流新的使命。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面对新的时代考卷,广州将南岗河打造成为富有岭南特色、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幸福河湖建设样板,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数据来源:广州市黄埔区水务局)

·广告

2022-11-14

广州黄埔南岗河: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64113.html 1 <p> 城央幸福河 岭南生态文明的新时代演绎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