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o

中国石油大庆油田采油班长刘丽:

当好新时代创新型产业工人

本报记者 马维维

“我向全国人民介绍了大庆油田的发展情况。社会各界都在期待我们的科技水平能更高一些、产油时间能更长一些。”一回到岗位,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国石油大庆油田采油班长刘丽,就迫不及待地跟大伙儿分享参加“党代表通道”采访活动的感受,及时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带回基层。

刘丽工作室机械分会会长张海山说:“看着‘石油红’亮相‘党代表通道’,作为石油人的自豪感油然而生。我们要以刘丽为榜样,努力发挥好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推动油田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这个工具研制出来了?撑开法兰片容易吗?”“组合阀怎么设计才能既便于数据采集又方便日常管理?”与大家交流后,刘丽开始询问工作室各个科研项目的进展情况。大家纷纷拿出自己正在攻关的课题,认真交流探讨。面对来工作室学习的青年员工,刘丽总是耐心地为他们讲解。

“这样的场景在我们这里很常见。每个人承担着不同的攻关项目,拿出来的成果就像是自己的孩子,自己看哪里都好,只有专业的人凑在一起,大家从不同的角度‘修理’它,才能让它越来越好。”刘丽工作室成员邹继艳说。

“国家不断出台各种政策培养人才,特别是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面,提出要培养更多‘大国工匠’、技能人才,这对咱们基层员工来说,是极大的鼓励。”刘丽表示,大庆油田要建设成百年油田,只有把本领练强大了、技术练过硬了,才能真正担起这代石油人的责任。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国家战略人才力量,努力培养造就更多大师、战略科学家、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青年科技人才、卓越工程师、大国工匠、高技能人才。在刘丽看来,各行各业都在发力创新,基层员工更应该成为技术革新、转型创新的主体。“要想当好新时代的产业工人,我们必须提高创新能力,提升每一项攻关成果的技术含量,努力实现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刘丽表示。

2022-11-14 本报记者 马维维

中国石油大庆油田采油班长刘丽: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64100.html 1 <p> 当好新时代创新型产业工人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