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o

当民宿装上能源绿芯

本报记者 黄 平

金秋时节,来自上海的游客李哲民带着家人,入住了浙江德清县莫干山下的瀛轩民宿。

一进房门,从他将取电卡插入房间插槽的那一刻起,房中的电能采集器便捕捉到房间用电电流的细微变化,把信号发送到了远端的服务云平台,告知系统开启能耗监测并进行实时计算。

“住下来以后,我们看见低碳入住计划宣传单,本以为自己很省电了,一扫才发现只排在中等档。”拿到“排碳单”后,李哲民显得有些惊讶。

惊讶之余还有惊喜。李哲民发现,入住房间的用电耗能情况可实时在手机上查看,达到绿色环保区间就能领取“生态绿币”,进而享受住宿优惠。经工作人员提示,李哲民将入住期间的绿色用能消费行为兑换成了“真金白银”。同时,民宿业主也能清晰掌握房间能耗结构特征,结合入住情况,精准实行启停策略,达到省电目的。

“这里山美水美,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低碳成为时尚。”李哲民为随处可见的“绿电”经营理念连连点赞。

据国网湖州供电公司介绍,像“瀛轩”这样的民宿,经过系统的全电改造之后,采暖制冷、热水供应、餐饮等都已采用空气能热泵等电能设备,不再使用传统能源。实现这一转变的根本原因,在于湖州借助物联网平台,打造了一颗能源绿芯——“绿聚能”能耗智慧采集实时监测系统。

“‘绿聚能’能耗监测系统安装后,去年一共为我们民宿节省电费4.7万元,不仅省了钱,‘低碳’入住还是个吸引了游客的卖点,真是一举两得!”瀛轩民宿经营者说。

据了解,莫干山镇坐落着800多家民宿,规模品质不同、用能状况多样,国网湖州供电公司为民宿量身定制“绿聚能”智慧用能管理系统,精准实行启停策略,提升民宿整体用能效率,做精生态和经济的“双面绣”。

作为“两山”理念的诞生地,湖州市近10年来着力推进生态绿色转型。特别是伴随着新时代乡村电气化示范建设,引领构建农业生产、生活方式等多维度立体低碳体系,乡村休闲旅游、农村电商等新业态不断涌现,乡村发展持续释放新动能。

以安吉县为例,当地电能在终端能源消费的占比已提高至55%,促进传统农业示范点生产效率提升40%,生态理念深入人心。今年,安吉又启动建设国内首个“绿色共富”乡村电气化示范县,围绕绿色用能低碳发展、共同富裕均衡服务、新时代乡村数智电网三个示范样板,深化绿色发展的理念和模式,推动城乡共富。

在长兴县,以紫笋茶扬名的顾渚村,已经成为拥有450多家农家乐的江浙沪“乡村旅游天堂”,乡村旅游带动村民宜居宜业,富裕富足。过去村民靠卖茶叶和毛竹勉强维持3000元人均年收入,而今一座农家乐年营收超30万元、一栋民宿年收入上百万元。从景区基础设施、智能照明,到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酒店全电厨房,绿色能源实现了终端深度覆盖。

2022-11-13 本报记者 黄 平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64070.html 1 <p> 当民宿装上能源绿芯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