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o

特色田园产业兴

本报记者 王新伟 吴秉泽

近日,在贵州铜仁市思南县板桥镇枣树坪村,田野里稻谷飘香,遍地金黄,一派丰收景象。

2021年,思南县4个村获评“市级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村”。示范村按相关规划完成建设项目28个,投入建设资金3707.4万元。2022年,思南县乡村振兴局围绕乡村振兴总要求,努力打造产业兴、生态美、百姓富的生态宜居田园乡村。

围绕目标,枣树坪村大力发展红肉蜜柚产业,建设水果观光采摘园,以“生态柚乡·匠心田园”为品牌助推示范田园建设。据介绍,枣树坪村共种植红肉蜜柚452亩,按比例分红,其中土地入股农户占40%,村集体经济专业合作社占40%,村集体经济占20%。村民汪德强说:“我家的荒地都被开发出来种植红肉蜜柚。每年合作社支付30多万元用于红肉蜜柚管护,在自家的果园里劳动,合作社还给我们发工资。”

在鹦鹉溪镇翟家坝村,驻村第一书记刘吉说:“翟家坝村借‘市级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村’的春风,因地制宜建设1000余亩白茶作为乡村振兴杠杆支点,同时打造集旅游观光、休闲度假为一体的发展模式,多渠道增加农户收入。”按照村里规划,翟家坝村将继续做好公路硬化、道路亮化、环境绿化等工作。

思南县青杠坡镇陇水村被确定为“市级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村”以来,抢抓机遇,突出特色,按照“山上种茶、山下果蔬、全镇一品、一主多辅、以短养长、长短结合”的产业发展思路,形成了以长效产业油茶为主,食用菌、辣椒等短期产业为辅的产业格局。

思南县还深挖乡愁文化,打造“古色古香”村寨。比如,邵家桥镇珠池坝村“石尚古寨”已成为标签。当地政府因地制宜打造“石尚古寨·田园望乡”品牌特色田园示范乡村,以“古”“石”为特色,重点从民居建筑、乡村生活以及公共设施配套等方面规划,凸显古村风情。

在田园乡村示范建设过程中,思南县积极挖掘当地特色资源,探索“百姓富、生态美、宜居宜业”的路子。思南县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何帮军说,今年全县有32个村积极申报县级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试点村,塘头镇蜂桶槽村、许家坝镇蒲家寨村等10个村被纳入2022年县级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试点村建设。截至目前,组建工作专班,县级示范村“一方案,两规划”的规划编制工作基本完成。下一步,将落实好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有关部署,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帮助农民增收。

2022-11-13 本报记者 王新伟 吴秉泽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64067.html 1 <p> 特色田园产业兴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