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o

航展“高光时刻”来之不易

近日,第十四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在珠海举办。除了飞行表演的精彩连连,大额订单更是让人瞩目:据不完全统计,本届航展首日,在航展现场签订合作协议的金额就高达2500亿元,成交飞机超350架。

珠海航展举办26年,已跻身世界五大航展之一,成为航空航天工业的技术交流平台和产品销售平台。成交额是衡量航展影响力的重要指标,对比1996年首届航展总计20亿美元的成交额,今天的成绩单来之不易。

航展“高光”如何炼就?

科技自立自强是立足之本。“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北斗精神、探月精神……中国人自立自强勇攀高峰的奋斗精神,在航空航天事业中薪火相传。回顾历届珠海航展,从1996年首届航展亮相的“空中美男子”歼8-IIM战斗机,到2006年的“神舟六号”飞船返回舱,到2016年的歼-20,再到今年的中国空间站组合体1:1实物仿真展示舱,这些夺人眼球的“明星”无不凝聚了中国航空航天人迎难而上的自信与豪迈。

本届航展中,一大波“高、精、特、专”展品集中亮相,一大批代表世界先进水平的航空航天新产品首发首秀,“中国造”在其中占据了最重要的位置,也是航展“高光”的重要载体。航展首日2500亿元的成交额中,有超500亿元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所得,涉及宇航、防务和航天技术应用及服务产业三大板块。

中国经济腾飞是繁荣之基。26年来,中国航展飞速进步,与中国经济腾飞同频共振。进入新时代,中国各项基础设施建设日臻完善,为广大中西部地区的航空出行创造了更多可能;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带来了中国消费市场的不断升级,也带动了中国航空需求量爆发式增长。

航空航天是技术密集型高端制造产业,带动效应强,产业链条长。以备受关注的C919为例。航展开幕首日,中国商飞公司就与7家租赁公司签署了300架C919飞机和30架ARJ21飞机确认订单;在此之前,C919已累计拿下28家客户815架飞机的订单。C919大型客机是我国自行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喷气式民用飞机。它的研制成功使我国商用飞机产业的创新链、价值链、产业链得到拓展和延伸,它的畅销得益于中国强劲增长的市场需求。

坚持对外开放是活力之源。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珠海航展是中国航空航天产业对外开放的窗口和名片。26年来,从“跟踪发展”到“同台竞技”“对等合作”,中国与发达国家在航空航天工业领域的技术对比发生了深刻变化。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推动中国航空航天产业进一步融入世界。本届航展有43个国家和地区的740多家国内外企业参展,可见其开放度和吸引力。

珠海航展是逐梦蓝天的中国名片。这张金光闪闪的名片折射出中国人自立自强的勇毅、厚积薄发的坚韧、开放进取的襟怀。

近年来,中国制造业供应链体系经受住了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让世界共享稳定的产业链供应链红利。参展外企普遍表示看好中国市场,希望持续加强与中国的合作,在中国持续扩大开放中得到更多发展机遇。

2022-11-13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64060.html 1 <p> 航展“高光时刻”来之不易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