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o

营造崇尚节约良好风气

李 丹

粮食安全是治国安邦的头等大事,减少粮食浪费是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途径。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实施全面节约战略,推进各类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在全社会弘扬劳动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创造精神、勤俭节约精神”。“勤俭办一切事业”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制止餐饮浪费事关党风政风,必须压实各级党组织责任和食堂饭店等餐饮单位主体责任,营造良好社会风气。

调查显示,中国餐饮业人均浪费量为每人每餐93克,浪费率为11.7%,大型聚会浪费达38%,学生盒饭有三分之一被扔掉。尽管近年来我国粮食连年丰收,但我们对粮食安全应始终保有危机意识。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给全世界粮食安全敲响了警钟,我们更应居安思危,对未来的不确定性提早做好准备。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一粒粮食从播种到收获,耗费了太多精力和心血,每一粒粮食都值得被认真对待。营造良好的社会风气,需要我们每一个人付出切实努力。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传承勤俭节约的良好家风,督促每位家庭成员树立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观念,教育引导子女亲属珍惜粮食的来之不易,养成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在外就餐时,科学点餐、理性消费,自觉践行“光盘”准则,坚决破除讲排场、比阔气等陋习,凝聚崇俭戒奢的社会正能量。

设有食堂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应建立健全食堂用餐管理制度,制定实施反餐饮浪费措施,并在食堂明显位置张贴摆放宣传提示,提醒用餐者适量取餐、减少浪费。尤其是在公务接待、会议培训等公务活动中更应做好预案,在保证营养均衡和口味多元前提下避免浪费。

对于饭店等餐饮单位市场主体来说,应严格执行《反食品浪费法》的有关规定。各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须定时开展反食品浪费日常监管和执法,对未主动向消费者进行防止食品浪费提示提醒的餐饮服务经营者给予警告;对诱导、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造成明显浪费的餐饮服务经营者给予警告或处以罚款;对生产经营过程中发生严重浪费的食品生产经营者,进行约谈、责令改正或处以罚款。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文明节俭关键在行动,我们须在全社会营造崇尚节俭的良好风气,整顿“舌尖上的浪费”,真正让勤俭节约在新时代蔚然成风。

2022-11-09 李 丹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63853.html 1 <p> 营造崇尚节约良好风气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