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o

质的有效提升意味着什么

金观平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并要求“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这一重要论断凸显了发展质量的全局和长远意义,意味着我国将以更精准、务实、有效的举措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推动中国经济在质量效益明显提升的基础上持续健康发展。

经济发展是质与量的辩证统一。从201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确保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到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推动经济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再到党的二十大报告要求“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有关表述的变化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充分体现出党中央对经济规律的科学认识,对发展大势的深刻洞察,对战略主动权的牢牢把握。

正确认识党和人民事业所处的历史方位和发展阶段,是我们党明确阶段性中心任务、制定路线方针政策的根本依据。党的十八大以来,经过科学分析,党认识到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集中体现在发展质量上。我们不简单以生产总值增长率论英雄,而是着眼从根本上解决经济长远发展问题,着力推动“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高质量发展,经济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明显增强,迈上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之路。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阶段,我们主要解决的是量的问题;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阶段,必须解决好质的问题。

新时代新阶段的发展必须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高质量发展。没有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就不可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当前,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从国际看,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世纪疫情影响深远,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从国内看,我国生产函数正在发生变化,经济发展的要素条件、组合方式、配置效率发生改变,改革发展稳定面临不少深层次矛盾躲不开、绕不过。必须牢牢抓住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着力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在质的大幅提升中实现量的持续增长。

实现“质的有效提升”,“量的合理增长”是基础,也是保障。我国是一个发展中大国,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高质量发展绝非不要增长,而是要实现有质量、有效益、没水分、可持续的增长,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否则稳就业、保民生、防风险都无从谈起。高质量发展是宏观经济稳定性增强的发展,在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经济充满不确定性的条件下,宏观稳定是稀缺资源,宏观经济要防止大起大落。实现到2035年“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大幅跃升,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迈上新的大台阶,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的目标,必须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稳求进、以进固稳。而且,从发展能力和条件看,我国经济有希望、有潜力保持长期平稳发展。

当前,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推进高质量发展还有许多卡点瓶颈。要按照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的方向和路径,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要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调动各方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积极性,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协调性、整体性和有效性,使我国从经济大国走向经济强国的步伐更稳更有力。

2022-11-06 金观平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63672.html 1 <p> 质的有效提升意味着什么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