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o

中国空间站诠释科技自立自强

姜天骄

11月3日,随着空间站梦天实验舱顺利完成转位,“天和”“问天”“梦天”三舱齐聚天宇,“T”字基本构型在轨组装完成。中国空间站巧夺天工的设计令人惊艳,再次展现中国航天的非凡智慧,彰显中国创造的独特匠心。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国空间站一步步建造的过程就是对科技自立自强的生动诠释。当年,国际空间站将中国拒之门外,倒逼中国走上自主创新之路。面对最尖端的技术、最复杂的系统、最严密的封锁,中国航天人始终坚持自立自强,独立自主完成了中国空间站从设计、制造到测试的全过程,先后实现了天地往返、太空出舱、交会对接等一系列关键核心技术突破,把发展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建造空间站有力证明了中国科技的创新力和创造力。从大胆提出“1+N=1”的设计理念,到“规模适度、留有空间”的可持续发展思路,从稳定可靠的“T”字形“核心组合体”到未来还有可能实现的“十”字形、“干”字形等扩展构型,独具中国特色的空间站设计方案,体现了中国创造的“创新+匠心”,在世界航天领域树立起崭新的标杆。

建造空间站为进一步瞄准世界科技前沿、推进科技创新搭建了重要平台。比如,在火箭、飞船、空间站等飞行器研制过程中,控制、测量、图像处理、元器件等相关技术的突破,能够推动工业智能控制系统升级换代,带动相关领域技术进步。随着工程转入应用阶段,我国还将在航天医学、航天医药、航天育种、新材料研发等方面取得更多突破。

建造空间站增强了中国人对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信心和底气。历史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自力更生、开拓创新是支撑航天事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成功密码,也是我们下好“先手棋”,开创科技新局面的关键。只要坚定科技自立自强的决心,未来在创新发展的道路上,无论是探索太空还是推动各领域科技创新,中国都将不惧任何困难挑战,勇攀高峰,一往无前。

中国人建造太空家园的宏伟蓝图一步步实现,必将激发全国各族人民的自豪感。让我们从航天事业中汲取力量,以自立自强的姿态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2022-11-04 姜天骄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63584.html 1 <p> 中国空间站诠释科技自立自强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