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o

推进共同富裕要统筹效率和公平

李春根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实现共同富裕不仅是经济问题,而且是关系党的执政基础的重大政治问题”。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我们坚持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维护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着力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坚决防止两极分化”。效率和公平是社会发展的两大重要目标,实现效率和公平相统一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所遵循的重要原则,也是实现共同富裕所要考虑的重要命题。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我们党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在发展中统筹效率和公平,把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作为党的重要奋斗目标,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踏上新征程,我们必须深入理解统筹效率和公平的重要意义,把握二者之间的辩证统一关系,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统筹效率和公平的重大战略意义

在发展中处理好效率和公平的关系,是检验我们党执政智慧的重要体现,对于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和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统筹效率和公平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要求。改革开放后,邓小平同志指出:“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追求的发展是造福人民的发展,我们追求的富裕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和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一方面,贫穷不是社会主义,发展太慢不是社会主义,要提高经济社会发展效率,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另一方面,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要着力维护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坚决防止两极分化。可以说,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内在地蕴含了统筹效率和公平的理论基因。在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过程中,要正确处理效率和公平的关系,始终体现效率、促进公平。

统筹效率和公平有助于在新发展阶段推动高质量发展。进入新发展阶段,我国发展的内部条件和外部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加之新冠肺炎疫情的深远影响,国际国内形势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凸显,这就要求我们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从一定意义上说,效率和公平都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目标。坚持统筹效率和公平,有助于在新发展阶段更好地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正确处理增长和分配的关系,既把“蛋糕”做大做好,又把“蛋糕”切好分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统筹效率和公平有利于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呈现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只有科学统筹好效率和公平,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作为为人民谋幸福的着力点,持之以恒锻长板、补短板、强弱项,自觉主动解决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等问题,才能更好破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

在统筹效率和公平中推进共同富裕

从人类渴求社会繁荣与发展这个终极目标来看,效率和公平的总目标是一致的,二者是一种辩证统一的关系。可以说,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际上就是在科学处理效率和公平的关系中不断前进的。效率和公平犹如“车之双轮、鸟之两翼”,缺一不可。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要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统筹效率和公平,在不断做大“蛋糕”的过程中分好“蛋糕”,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

一方面,要注重效率,坚持高质量发展,在更高层次上做大“蛋糕”。效率是公平的物质前提。回望人类社会发展历程,经济增长率的提升和社会财富的增加,都是围绕着效率问题展开的。我国仍然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发展仍然是解决中国一切问题的关键。为此,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具体而言,要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的历史方位,完整准确全面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统筹发展和安全,大力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用好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增强内需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力,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加强科技创新,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和重大技术装备攻关工程,支持新能源、新材料、数字经济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促进产业优化升级,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推进改革开放走深走实,深化“放管服”改革,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不断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发展动力、释放内需潜力。

另一方面,要促进公平,完善分配制度,更高水平地分好“蛋糕”。公平是效率的有力保证,也是马克思主义追求的价值理想。不断增进社会公平,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集中体现。合理的收入分配制度是社会公平的重要体现。必须立足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标,完善分配制度,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第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制度体系,形成人人参与、人人享有的合理分配格局和两头小、中间大的橄榄型分配结构,以促进社会公平。

具体而言,在以市场机制主导的初次分配中,要发挥按劳分配的优势,充分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同时健全劳动、资本、土地、知识、技术、管理、数据等生产要素由市场评价贡献、按贡献决定报酬的机制,由此激励和引导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热潮。在以政府主导的发挥调节功能的再分配中,要通过加大税收、社保、财政转移支付等调节力度,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实现收入分配的相对公平。在以公益慈善方式为主的第三次分配中,要以自愿为原则,努力使慈善捐赠发挥应有的积极作用,鼓励高收入群体更多回报社会。

还要看到,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一个全局性的问题,既是经济问题,也是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问题。促进共同富裕的考量不能只有分配一个维度,也不能限于经济一个视角,必须着眼于全局,综合施策,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统一,从统筹社会生产各方面、协调发展各领域的立场出发,在统筹效率和公平中科学处理好近期任务和远景目标之间的关系,扎实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作者系江西财经大学副校长、江西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2022-11-03 李春根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63570.html 1 <p> 推进共同富裕要统筹效率和公平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