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模式壮大集体经济

本报记者 李红光

“终于拿到这份检测证明。”山西省运城市新绛县新和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梁怀明见到记者高兴地说:“有了这份证明,就能申请自己的药茶品牌了。”他告诉记者,新和村采取“家庭农场种植供应原材料,党支部参股领办的合作社制作加工,村集体线上线下多渠道销售”三产叠加的方式,走出一条“支部增活力、集体增实力、农民增动力”的产业发展之路,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20万元。

党支部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经营增收模式是新绛县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新模式之一。此外,当地还探索“三资”盘活提质经营增收、“村集体+社会化服务组织+农户”农业托管服务增收、村企结对提供市场化服务增收、依托主导产业延链服务增收、乡村文旅节庆赋能增收等。新绛县委书记侯文亮说,要因地制宜推广这些模式,坚持多渠道、可叠加。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既是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的关键举措,也是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必由之路。今年以来,运城市出台村级集体经济壮大提质五年行动方案,创新实施“1+4+N”工作体系,着力破解村级集体经济“起步难”“组织弱”“撂荒化”“三无村”“区位差”等方面难题。运城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苏丽红说,运城市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驶入了“快车道”,率先在全国搭建乡村资产数字化服务平台,发放国内首张“农村资产数字证书”,吸引2173家村级集体经济组织、6家金融机构入驻,目前已为26家村级集体经济组织累计授信2113万元。全市村党支部申报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526个,村级集体经济组织牵头成立农业生产托管服务机构171个;结成村企对子2173个;深化农村集体“三资”清理整治,扎实开展“清化收”工作,收回资金1657.6万元,夯实了集体经济家底。

不仅如此,金融机构给村集体经济组织发放贷款,为村集体经济发展注入动力。近期,运城市绛县西灌底村获得了金额为30万元的贷款。这笔贷款到位后全部用在了大棚建设及园区基建上。绛县县委书记解芳说,这可以有效破解村集体经济组织缺乏有效抵押物的难题,不仅能有效激活农村特色产业发展活力,更对村集体历史债务问题起到促进清收作用。

运城市委常委、副市长董旭光表示,下一步运城市将切实用好乡村资产数字化服务平台,因地制宜探索资源开发、物业经营、特色种养、旅游开发、股份合作等模式,做大集体经济“蛋糕”,全面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推动全市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

2022-11-01 本报记者 李红光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63454.html 1 <p> 创新模式壮大集体经济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