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o

抓住产业新赛道发展时机

郭庆松

在经济发展领域,新赛道往往源于重大技术创新和转化应用,需要在全球范围内拓展产业空间,在全球科技竞争中赢得发展优势。唯有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才能抓住产业新赛道稍纵即逝的发展机会。

近期,关于开辟经济发展新领域、新赛道的话题,广受社会关注。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新征程上,这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选择。

赛道,有竞争竞赛、比学赶超的意蕴。在经济发展领域,新赛道大多与世界科技发展前沿相关,往往源于重大技术创新和转化应用,需要在全球范围内拓展产业空间,在全球科技和产业竞争中赢得发展优势。近年来,全国各地围绕发展新赛道进行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理念创新和实践探索,如抢占数字经济和5G新赛道、领跑物联智造新赛道、深耕“双碳”新赛道、开启氢能产业新赛道等,总体上处于初步探索和落地阶段。

从技术水平和创新能力角度看,目前我国主要存在三种情况:总体落后于世界发达国家、与世界发达国家相比基本处于同一起跑线、已经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分别呈现出跟跑、并跑、领跑状态,与此相对的是培育、抢占和开辟发展新赛道。唯有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才能抓住产业新赛道稍纵即逝的发展机会。

在第一种情况下,我们的技术水平和创新能力总体落后于世界发达国家,尚未掌握相关领域的关键核心技术,这就需要在跟跑中培育新赛道。

抢抓数字经济新赛道,构建数字驱动的经济体系和产业结构,是当今世界各国特别是主要经济体的战略选择。目前,我国已经形成生机勃勃的数字社会,但不少产业仍然存在跟跑情况。比如,新工艺、新材料、新装备等领域不具备明显优势,光刻机、芯片、激光雷达、核心工业软件、核心算法等关键技术仍不同程度存在“卡脖子”问题。这就需要我们在学习借鉴的基础上提前布局,围绕国家确定的发展方向,扎实推进科技创新,力争在未来发展中实现后来居上、转道超车。具体到各种关键核心技术研发,要依据实际条件和可能,重点服务全国科技创新发展布局,不可盲目上项目。

在第二种情况下,我们的技术水平和创新能力与世界发达国家相比,基本处于同一起跑线,拥有参与新赛道建设的能力,这就需要在并跑中抢占新赛道。

我国在绿色低碳、“元宇宙”等领域总体上就属于这种情况。在通往“元宇宙”的道路上,各国都努力在商业、教育、文娱、医疗、制造等众多场景创造新业态、新增长点。我们要实施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掌握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核心技术,锻造新优势。今年以来,上海发力绿色低碳、“元宇宙”、智能终端三大产业发展新赛道,同时出台未来几年的行动方案,设立“元宇宙”等新赛道产业基金,试图突破关键前沿技术,目标指向正是锻造这些产业未来发展的新优势。

在第三种情况下,我们的技术水平和创新能力处于世界领先水平,有关键核心技术作为支撑,有主导新赛道建设的能力,这就需要在领跑中开辟新赛道。

我国在5G、高铁、智能手机、新能源汽车、风电与光伏等产业领跑全球,在深空、深海、深地等前沿领域也有一定技术优势,在锻压机、盾构机等国之重器方面引领创新,这些都是开辟发展新赛道的重点领域,有望成为新竞赛规则的重要制定者、主导者。对于这类技术及相关产业,要进一步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力度,加大技术支持和投入力度,立足于技术的更广泛应用,从产业政策、创新体系、人才支撑、资金支持、环境建设等多角度着手,持续稳固产业基础、推进产业链现代化、锻造新赛道的新优势。

(作者系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党委书记、教授)

2022-10-29 郭庆松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63286.html 1 <p> 抓住产业新赛道发展时机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