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o

临沂兰山:

集聚高端人才攻坚行业难题

鲁南制药中药制药共性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山东省临沂自古有“鲁南古城秀、琅琊名士多”的美名,中心城区兰山区更是全国重要的木业、医药、机械、食品生产基地。近年来,兰山区围绕木业、医药、食品等优势传统产业转型,采取“领军人才+创新团队+优势项目”引才模式,先后引进30余名院士级高端人才,打造了“才聚琅琊·智汇兰山”人才工作品牌。除院士外,前不久举办的“百名博士进兰山”集中签约仪式现场,27家兰山企业与41名博士达成合作意愿。

游离甲醛和挥发性有机污染物是人造板行业普遍面临的难题。这一难题,已被“木业之都”临沂市兰山区的山东新港集团院士工作站研发团队攻克,其研发成果无醛胶黏剂技术已应用到板材生产中。新港集团董事长介绍,企业目前院士工作站研发团队已有40余人,研发的年产18万立方米无醛仿生胶超薄纤维板生产线已完成规模试生产,率先实现了无醛仿生胶1.0毫米超薄纤维板技术的突破。

围绕高端装备、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兰山区建立“揭榜挂帅”“人才飞地”等柔性引才机制,与复旦大学、南京林业大学等40余所知名高校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为当地产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技术支持。

日前,国内中药口服液条包生产线率先在山东临沂投产。为这一生产线提供技术支撑的,正是临沂市兰山区鲁南制药集团中药制药共性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研发团队。这一技术应用可大大降低包装成本,并显著提高其安全性能。在鲁南制药集团中药制药共性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中药国重室”),科研团队率先全程参与了国内中药口服液条包生产线的研制和投产。此生产线年处理中药材2.5万吨,年产口服液30亿条包。采用复合膜条包的中药口服液产品,外出携带方便,消除了玻璃屑安全隐患,提高了用药安全性和依从性,可降低物流及仓储空间,缓解环保压力,并可大幅度提升产能。

鲁南制药集团实验室关副主任是中药国重室负责人,她研究生毕业后就加入鲁南制药集团,从一线技术人员逐渐成长为中药国重室负责人。她说:“鲁南制药集团科研实力的跃升,得益于兰山区重视人才引进培育,加强对企业研发中心、博士后工作站等平台扶持力度,为人才成长提供施展平台和生活保障。过去的瓶装需要包材、吸管、洗瓶机、灯检等复杂工序,现在仅需内包复合膜、外包材纸就可以了。现在的生产线包装工序简化,配套设备升级,实现了中药口服液制剂生产的连续化、自动化、智能化。”

中药国重室立足中药产业发展需求,集聚了130余名高精尖人才团队,联动百余所高校院所,在国内形成了“产学研”一体化应用研究与可实施科研成果迅速产业化的优势地位。

兰山区开辟人才服务绿色通道,建立科研服务、金融保障、子女入学等六大任务清单,配备服务专员,一站式解决高层次人才落户、医疗、社保等“关键小事”。建设人才公寓260余套,先后为1091家企业及586名人才发放奖励补贴5.25亿元。

企业做大做强,经济社会持续高速发展,要靠科技和人才来推动。兰山区以广阔的胸怀吸纳人才、周到的措施服务人才,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区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数据来源:兰山区委宣传部)

·广告

2022-10-21

临沂兰山: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62934.html 1 <p> 集聚高端人才攻坚行业难题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