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稀土集团赣州稀土龙南冶炼分离公司萃取车间班长涂爱鹏:

弘扬工匠精神 成就出彩人生

本报记者 熊 丽 刘 兴

“虽然我学历不高,但我肯下功夫。只要肯钻研善创新,就能在平凡的岗位书写精彩人生。”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国稀土集团赣州稀土龙南冶炼分离有限公司萃取车间班长涂爱鹏结合自身经历,谈起了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体会。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报告还提出,使人人都有通过勤奋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涂爱鹏代表说:“这让一线工作者看到了坚守平凡岗位勤劳工作的价值。大国崛起需要工匠精神,而这正体现在各行各业的平凡岗位中。”

近年来,涂爱鹏代表围绕优化生产工艺、降低生产成本,认真钻研稀土分离萃取专业技术。2017年,他提出实施有机再生工艺,解决了萃取槽体有机流通和难反萃的难题;2018年,他牵头组织实施了萃取车间氢氧化钙皂化工艺技术升级项目,大幅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通过不懈努力,涂爱鹏代表已成长为稀土萃取行业的行家里手。

涂爱鹏代表说,近年来,党中央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并持续强化,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加充分的就业,让亿万劳动者实现了“安其职、乐其业”。以他所在的江西龙南为例,当地持续通过“云”直播、“云”招聘等方式,架起企业和劳动者的就业桥梁,积极做好就业帮扶、人才服务和职业技能培训,为广大劳动者立足岗位实现自身价值创造了良好条件。“作为一名扎根稀土行业19年的一线工人,我将立足自身实际,把个人成长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之中,坚持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用实际行动诠释工匠精神,为国家经济建设贡献力量。”涂爱鹏代表说。

2022-10-21 本报记者 熊 丽 刘 兴

中国稀土集团赣州稀土龙南冶炼分离公司萃取车间班长涂爱鹏: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62902.html 1 <p> 弘扬工匠精神 成就出彩人生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