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o

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

本报记者 姚 进 徐 胥 马春阳 周 琳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全党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

党的二十大代表和专家学者纷纷表示,实践充分证明,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要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我们党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确保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

“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岁月洗礼依然朝气蓬勃,历经刻骨磨难依然初心不改,就在于我们党是一个勇于自我革命的、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无产阶级政党。”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马克思主义政治理论研究中心(室)主任、研究员田改伟表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我们党正带领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形势环境变化之快、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对我们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前所未有。

全党必须深刻认识到,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将长期存在,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将长期存在。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国农业银行山东聊城茌平支行高级副经理步同良表示,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历经百年沧桑更加充满活力的成功秘诀。在新的赶考路上,我们要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和困难挑战,就必须持之以恒进行自我革命。我们要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全面推进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使我们党坚守初心使命,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在党的领导下,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韧性和活力持续显现。“目前,中国海运贸易总量占全球市场30%左右。中国港口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党的二十大代表,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褚斌表示,前进道路上,只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忘初心使命,勇于自我革命,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有害因素,不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原体,我们就一定能够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提出和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建设各项工作,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以钉钉子精神纠治“四风”,刹住了一些长期没有刹住的歪风,纠治了一些多年未除的顽瘴痼疾。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魏志奇表示,党的自我革命深刻回答了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保持清醒头脑、怎样加强自身历练、怎样巩固执政地位等重大问题,为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作出了原创性贡献,也为解决大党独有的难题提供了智慧和方案。他认为,党的自我革命需要千千万万共产党员时刻保持自我革命精神,在大熔炉中锤炼自己。全体党员要以先锋战士的态度和角色投入到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中去,党员干部要不断强化“为党”“为民”的政治担当,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我们要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全面推进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使我们党坚守初心使命,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基层党员干部代表着党组织的形象,必须首先拿出自我革命的勇气和锐气,坚守为民初心、增强忧患意识、提高能力本领,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步同良代表表示,作为党的基层代表,他一直奋斗在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第一线,将始终践行基层党代表为民服务的承诺,当好党和国家政策的“宣传员”、社情民意的“调研员”、服务乡村振兴的“服务员”,把自我革命的成效转化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自觉行动,转化为为民服务的工作动力和活力。

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以伟大社会革命促进伟大自我革命,团结带领亿万人民风雨无阻、砥砺前行,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在领导社会革命的同时不断进行自我革命,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和内在要求。坚持自我革命,以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是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也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党的二十大代表、天津市武清区委书记刘惠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武清区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广大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提升。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

社区是社会的“细胞”,社区的变化就像一滴水,折射出社会变迁。党的二十大代表,四川省南部县蜀北街道新华路西段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郭瑜知表示,作为直接服务群众的基层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更要常抓不懈。要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心怀敬畏去关爱和服务群众,让群众的满意度成为党风廉政工作的“试金石”。

“必须筑牢党群关系。”田改伟表示,人民群众在任何时候都是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胜利。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充分发挥亿万人民的创造伟力。

全党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树牢群众观点,贯彻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接受人民批评和监督,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不断巩固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加强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形成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

2022-10-18 本报记者 姚 进 徐 胥 马春阳 周 琳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62775.html 1 <p> 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