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o

更加注重精准有效投资

金观平

9月28日召开的稳经济大盘四季度工作推进会议要求,抓住时间窗口和时间节点,稳定市场预期,推动政策举措全面落地、充分显效,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并对扩大有效投资等工作作出了部署。

今年以来,受超预期因素冲击,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党中央、国务院果断应对、及时调控,出台了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政策措施,经过艰辛努力,扭转了经济下滑态势,三季度经济总体恢复回稳。不过,国际环境依然复杂严峻,国内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需求偏弱仍是突出矛盾。扩大有效投资,有利于把持续扩大内需与优化供给结构、推动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发挥其补短板调结构、稳就业带消费的综合效应和对经济恢复发展的关键性作用。

从经济运行数据看,投资对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政策效能正在显现。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前8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8%,增速比上月加快0.1个百分点,今年以来投资累计增速首次回升。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8.3%,增速连续4个月回升;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0%,增速比前7月加快0.1个百分点。

当前正处于经济回稳最吃劲的节点,要采取有力措施,继续想方设法扩大有效投资,将工作重心转到落实资金投放、项目开工建设和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上来,助力巩固经济企稳基础、促进回稳向上。要切实强化资金要素保障,注重用好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根据地方项目需求合理确定额度投放,加快资金使用和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在四季度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注重用好专项再贷款、财政贴息等政策,加快推进制造业、服务业、社会服务等领域设备更新改造,尽早形成现实需求。

抓紧形成精准有效投资,需要发挥好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更好发挥推进有效投资重要项目协调机制作用,有力推进各项工作。各地要结合实际加大政策落实和配套力度,确保项目建设工程质量。

抓紧形成精准有效投资,要在更好发挥政府投资引导撬动作用的同时,充分调动市场主体和社会资本积极性。民间投资在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中占大头,也是投资的主力军。要用改革的举措、市场的办法,积极吸引社会资本参与重大项目建设,推动民间投资项目加快实施,加强对民间投资的融资支持,优化民间投资环境,更好地稳定市场预期和投资信心。

积极扩大有效投资,要既利当前又惠长远,将补短板、强弱项与锻长板、增后劲结合起来,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围绕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薄弱环节、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等谋划推进一批重大项目,使有限的资源要素能够发挥更大效益。更加注重投资的有效性,既及时果断决策实施、不贻误时机,又不搞大水漫灌,不能“萝卜快了不洗泥”,防止盲目重复建设,严控新增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切实防范风险,筑牢投资长期健康发展的基础。

2022-10-02 金观平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61758.html 1 <p> 更加注重精准有效投资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