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制造业财税扶持力度

代志新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在新冠肺炎疫情、国际地缘政治冲突等多重因素影响下,我国制造业当前需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强筋壮骨。从财税政策的角度而言,要进一步延长制造业缓税补缴期限,加力助企纾困;确定专项再贷款与财政贴息配套支持部分领域设备更新改造,扩市场需求、增发展后劲,打好组合拳。

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加快增值税留抵税额即申即退。对制造业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前期缓缴的所得税等“五税两费”,9月1日起期限届满后再延迟4个月补缴,涉及缓税4400亿元,对制造业新增增值税留抵税额即申即退,到账平均时间压缩至2个工作日,预计今年再为制造业企业退税320亿元。“五税两费”,是指符合条件的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国内增值税、国内消费税、附征的城市维护建设税和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属于企业缴纳的主要税费。不难发现,增值税作为流转税,虽不直接构成企业的税负,但是其留抵税额会占用企业的现金流,带来资金流转压力。而缓缴税款和留抵退税有利于缓解现金流紧张,可以为制造业稳健恢复提供相对稳定的缓冲期,提高企业抗风险能力,增强其经营韧性,提振其持续经营的信心。

而专项再贷款与财政贴息配套的支持政策,则是财政与金融政策协同发力的体现,能有效发挥出财政贴息的杠杆撬动作用,即通过对承贷企业的银行贷款利息的补贴的支持力度,更大程度地发挥财政货币政策的合力。对此,要对制造业、服务业、社会服务领域和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在第四季度更新改造设备,支持全国性商业银行以不高于3.2%的利率积极投放中长期贷款。人民银行按贷款本金的100%对商业银行予以专项再贷款支持。专项再贷款额度2000亿元以上,尽量满足实际需求,期限1年、可展期两次。同时落实已定政策,中央财政为贷款主体贴息2.5%,今年第四季度内更新改造设备的贷款主体实际贷款成本不高于0.7%。

此外,未来还应采取多种举措,稳妥发力。要进一步拉动资金运转,扩大投资,提升制造业生产效率和产能;通过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提升生产、科研效率,提升产品服务质量和竞争力,优化供给结构,扎实促进制造业持续健康发展。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财税研究所副所长)

2022-10-01 代志新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61739.html 1 <p> 加大制造业财税扶持力度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