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o

智慧矿区红柳林

本报记者 李芃达

陕北毛乌素沙漠中有个充满浪漫气息的地方——红柳林,这里因地下数百米的红柳林煤矿为人所熟知。曾经的红柳林煤矿尘土漫天、机器轰鸣,作业环境十分恶劣。如今,一个崭新的数字智慧矿区在此崛起,在像太空舱一样科幻的集控室里,工作人员按下“一键启动”,远在千米井下的采煤机滚刀飞转,层层乌金顺着煤壁滑落,通过皮带机运往地面……

早在2012年,陕煤集团神木红柳林矿业有限公司就启动了智能化改造项目,但在升级路上却遇到了一些问题:改造之后数据是有了,但数据的采集和协同却不顺畅,主要是缺少统一的行业标准。矿井之下,繁杂的设备及各类信息系统间无法联通,各种生产设备接口不统一,导致数据没有统一格式无法及时上传,产生了数据孤岛现象。

如何破解难题?公司与华为合作,成立了智能化建设工作专班,聚焦装备、网络、信息基础设施、智能应用及综合管理5个方面,开展智能矿山“二次升级”。专班负责人、红柳林矿业有限公司智能化部技术总监凌鹏涛与华为云工作人员一起,与一线从业者反复交流,不断完善方案。

“2021年9月,我们基于华为云Stack提供的基础IaaS(基础设施即服务)、物联网、大数据、数据仓库、数据治理等云服务,深度融合矿业OT(运营)生产和IT(信息)支撑系统,构建了行业首个煤矿工业互联网平台。”凌鹏涛说,改造升级之后,红柳林智慧煤矿建设并未就此止步,而是朝着数字孪生的红柳林煤矿进军。所谓数字孪生,就是在智能采煤系统中,通过数字孪生技术构建出采煤机、液压支架、刮板输送机等设备的数字模型,实时显示煤机位置、煤机速度、截割高度等数据。

为了实现这一场景,红柳林和华为云将智慧矿区的数据编织成一张互联互通的网,然后将这些数据映射成基于工业互联网架构的煤矿数字孪生系统——红柳林综合管控平台。在这个平台下,红柳林138.4平方公里的井田,通过3D形式呈现出来。有了这个系统,调度员坐在大屏前,就能完成原来需要多系统、多部门协同配合的工作。通过视频巡检、远程控制、智能工单派发等应用,使检修效率提升30%,综采队井下作业人数减少近一半,极大提高了检修质量效率和作业安全。

红柳林矿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郭奋超说:“作为一个基于工业互联网打造的智能矿山,今天,我们一铲子下去,挖到的不只是煤,更是一座‘数据金矿’。”

2022-09-30 本报记者 李芃达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61707.html 1 <p> 智慧矿区红柳林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