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大+  缩小-   默认o

立足主责主业 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

万凯新材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

天齐锂业香港首次公开发行

仁度生物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

法拉帝香港首次公开发行

天马新材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并在北交所上市

经过三十载发展,我国资本市场已在“十四五”蓝图指引下迈入建设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的新阶段。资本市场加速扩容及深化改革的持续推进,促使我国证券行业加快业务转型,在满足社会直接融资需求、支持企业创新发展中积极发挥枢纽作用的同时,行业规模及盈利水平也实现了持续增长。伴随我国多层次市场体系的完善,证券行业服务实体经济量质双升,资本和实体经济的循环效率明显改善。据统计,证券公司境内股权、债券承销规模分别由2011年的7145亿元、2.6万亿元增至2021年的1.8万亿元、18.9万亿元。

作为国内领先证券公司之一,中金公司自成立以来,深度参与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积极促进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在参与中发展,在探索中创新。证券公司是连接资本市场与实体经济的桥梁,中金公司始终立足主责主业,坚决落实金融“三大任务”,以自身专业之长服务国家重点部署领域。具体而言,在服务实体经济目标和任务的确立上,中金公司把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实体经济专章写入中长期战略规划,并结合自身业务优势明确了重点发力领域和战略举措;在目标任务的规划和落地上,中金公司将服务实体经济纳入到经营管理的各个环节。

稳住经济大盘 多渠道服务实体经济

在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中金公司作为重要的金融力量,一方面不断发挥金融机构为实体经济“输血供氧”功能,全力为企业拓宽融资渠道、优化融资结构,通过股权融资、债券发行、并购重组等方式全方位满足实体经济融资需求。另一方面,中金公司积极协助企业化解债务风险、解决融资难题,助力企业发挥稳增长、稳就业作用。2021年至2022年上半年,中金公司合计为企业直接融资近6万亿元;支持小微类资产证券化项目融资规模达548亿元。2021年全年累计完成及已公告包括盐湖钾肥、天津物产等债务重组项目22个,化解债务3.8万亿元,引入资金逾1500亿元,保障企业职工就业近百万人。

参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

激发创新动力

具备核心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微观基础。聚焦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中金公司通过投融资、研究等,持续加强对科技前沿领域的服务覆盖力度。股本方面,2021年全年协助科技企业股本融资近4100亿元,对战略性新兴产业新增投资约200笔。为更好地支持国家科技自强,仅2022年上半年,中金公司参与科创板、创业板IPO融资规模超170亿元,完成包括中国移动A股主板IPO、中复神鹰科创板IPO、仁度生物科创板IPO、万凯新材创业板IPO等项目。

为加强债券市场对科技创新领域的精准支持和资金直达,中金公司全方位响应监管机构对推进关键领域核心技术攻关的工作部署,重点支持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等领域的融资需求。2022年,中金公司开创性地协助小米通讯完成智慧制造产业科技创新公司债券发行,通过上交所创新债券品种吸引了境内外多元化投资群体的积极认购,取得了市场标杆性发行成果,有利于其科技创新技术研发的稳步实施。科技创新债券领域,还协助广州港股份在全国率先完成“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公司债、暨上交所首批科创公司债发行,协助深圳高新投小贷完成科技创新ABS发行,协助国新控股完成交易所数字经济科技创新可续期公司债发行。

自北交所设立以来,中金公司通过“专门的北交所业务团队为主导,发挥公司平台化优势”,实现对中小企业的增量覆盖。截至目前,中金公司协助“天马新材”成功登陆北交所,并已申报2家北交所IPO。此外,中金公司率先打造的国内券商面向“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数据化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中金火炬”云平台,已于2022年7月正式上线。平台依托数字渠道建立线上触点,以“智投系统”为核心功能模块,围绕“专精特新”企业全发展周期提供服务,紧扣产业链、创新链,布局资金链、服务链,为“专精特新”企业成长的不同阶段提供资金支持和金融服务。

中金公司在严格控制风险底线的基础上,持续完善和创新金融服务工具的模式,引导更多资本投向科技创新、产业升级、乡村振兴、债务重组等领域,为企业挖掘更大潜力和增长机会,让更多的“专精特新”“小而美”变得“大而强”,加快凝聚成国家竞争力。

丰富绿色金融体系

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近年来,低碳、绿色发展已成为全球共识。中国的“双碳”目标不仅是对国际社会的郑重承诺,也是驱动中国未来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在助力碳中和与绿色发展方面,中金公司积极发挥专业优势与创新能力,引导社会资本投向绿色低碳领域,推动可持续生态建设,全面促进可持续金融高质量发展。2022年上半年,中金公司共助力发行33单绿色债券,规模超人民币1400亿元,同比增长约246%。包括协助国家开发银行成功发行“清洁能源装备制造”专题“债券通”绿色金融债券、协助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成功发行2022年绿色金融债券、协助中节能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发行绿色乡村振兴公司债等。

2022年3月,中金协鑫碳中和产业投资基金设立,管理规模人民币25亿元,基金全方位围绕碳中和领域进行投资布局,促进产业和金融相结合,共同推动优秀绿色企业和绿色技术的规模化和商业化。此外,中金公司积极推动产品与策略布局,开发ESG债券指数、绿债指数、碳中和债指数、沪深港通ESG股票组合、沪深300ESG股票组合等产品策略,满足不同投资者ESG投资需求。中金碳期货ETF已于3月份在香港联交所成功上市,率先成为大中华区以碳资产为主要配置对象的ETF产品,利于全球投资者以更便捷及具成本效益的方式参与碳排放市场,也为香港的ETF产品生态圈增添活力。

新形势下,关于证券行业如何进一步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中金公司提出三点目标:一是要适应以注册制为代表的资本市场各项基础制度改革,发挥好融资、投资、交易和风险管理功能,做好资本市场看门人和直接融资服务商。二是发挥“投行+投资”优势,稳健促进股权投资和风险投资业务发展,通过投早、投小,助力企业在高端技术和关键环节取得重大突破,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三是大力发展普惠金融,精准支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完善面向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及零售客户的服务网络,积极创新普惠金融产品和服务,探索运用金融科技手段扩大普惠金融覆盖面、赋能客户服务。

(数据来源:中金公司)

2022-09-30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61691.html 1 <p> 立足主责主业 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