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锻造大国重器

——记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国一重水压机锻造厂副厂长刘伯鸣

本报记者 吴 浩

刘伯鸣在厂房内指挥作业。新华社记者 王 松摄

在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铸锻钢事业部水压机锻造厂厂房外,摆放着多个重达数十吨重的国产核电设备大型锻造件。这些“大块头”看似不起眼,却是中国一重的“硬核”。这些大型铸锻件的成功锻造,离不开党的二十大代表、水压机锻造厂副厂长刘伯鸣的努力。

10多年前,我国核电重要部件需进口,国外却在数量和价格上采取双重打压,如何让核电锻件国产化成为中国一重亟待攻克的“卡脖子”难题。作为15000吨水压机的操作者,刘伯鸣主要负责大型铸锻件的锻造环节。把几百吨重的大钢锭巧妙地变形为轴、辊、筒、环等各类大锻件,是他的“拿手好戏”。但锻造核电重要部件,刘伯鸣平生还是第一次,他觉得“压力山大”。

“全世界有能力有技术生产核电锻件的企业屈指可数。国外非但不转让大型铸锻件的制造技术,就连提供成品都要百般刁难。”刘伯鸣说,核电设备锻造要求严苛,不能有丝毫缺陷。为此,他暗下决心,“核电锻件必须国产化,我们一定能用自己亲手制造的核电锻件装备自己的核电站。”

经过大量的准备工作,刘伯鸣终于找到了锥形筒体在锻造过程的关键控制点,并提出了更具针对性的筒体拔长优化方案。到了锻造关键环节时,刘伯鸣几天几夜吃住在厂里,每一个锻造过程都亲自操作。硕大的锤头稳稳施压,精确地控制着锥形筒体的每一丝形变……国内最大的首件CAP1400锥形筒体最终一次锻造成功。他们用智慧和汗水填补了我国核电装备制造中仿形锻造技术的空白,登上了国际高端锻件产品制造的“高原”。

核电百万千瓦整锻低压转子是核电常规岛装备的核心部件,最能代表热加工的综合技术水平。国际上只有极少数国家具有成熟的制造技术,进口价高达8000万元。为尽快摆脱受制于人的困境,刘伯鸣与研制团队又全身心投入技术攻关,最终成功制造出世界最大百万千瓦整锻低压转子,填补国内锻造技术空白。国产化后,该产品进口价格降至2000多万元。

从1990年入厂至今,刘伯鸣始终奋战在一线。从普通工人到“大国工匠”,他没离开过水压机。“水压机就是我的‘第二生命’。我也希望能够带出更多的年轻人成为锻造能手,不负共和国的锻造事业,继续在推动超大锻件国产化、产业化中贡献力量。”刘伯鸣说。

2022-09-30 本报记者 吴 浩

——记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国一重水压机锻造厂副厂长刘伯鸣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61688.html 1 <p> 匠心锻造大国重器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