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的现实很“骨感”

禹 洋

视频报道请扫二维码

最近,美国互联网巨头Meta被员工“吐槽”了,原因是公司强迫员工将共享办公桌作为“新工作场所体验”,要求员工来办公室前提前预订办公桌。有员工认为,把削减成本说成“新体验”,对员工很“不诚实”。

除了共享办公桌,Meta今年以来已经实施了多项削减成本的举措,包括推迟招聘、减少福利等。由此可见,公司面临不小的财务压力。7月份公布的二季度财报显示,Meta成本同比增长22%,营收同比出现下滑,预计三季度仍将延续下滑态势。据媒体报道,未来几个月Meta将会大幅削减成本,规模可能超过10%。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Meta面临的境况是多方面原因造成的。

从外部看,由于美国经济不景气、通货膨胀、美股前景恶化和数字广告市场增长放缓,美国互联网巨头的日子普遍不好过,苹果、亚马逊、谷歌、微软等互联网巨头股价均大幅下挫。Meta也是如此,而且与其他巨头相比,其表现更加糟糕,近12个月以来市值已蒸发超60%。

从内部看,在其核心业务社交媒体和广告领域,市场增长见顶,TikTok等竞争对手势头很猛,Facebook却原地踏步,给人创新乏力之感。

摩根士丹利数据显示,今年8月,用户在Meta网站上花费的时长同比下跌3%,连续第二个月减少,没有出现市场预期的逆转回升。

此外,公司重点发展的元宇宙,不仅“带不动”Meta的发展,还引来了巨大争议。

2021年10月,CEO扎克伯格将Facebook更名为Meta,全力奔赴元宇宙。近一年的时间过去了,上百亿美元的投入并没有带来“现象级”的产品,扎克伯格还因发布元宇宙照片在社交媒体上遭到“群嘲”。这也让市场对扎克伯格“5年内变成元宇宙公司”“继续增加元宇宙项目开支”的表态持怀疑态度。

Meta和扎克伯格对元宇宙的痴迷,一度引爆了元宇宙概念。然而,“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理念、战略、投资都到位了,产品却没跟上,造成了理想和现实的巨大鸿沟。

对于Meta而言,移动互联网、流量广告的红利期已经进入尾声,提前布局元宇宙、抢占先发优势的战略毋庸置疑。只不过,元宇宙作为颠覆性的新生事物,其发展需要一个过程,要实现大规模的应用、变现,除技术和产品研发外,还需要有相关配套设施的完善等客观条件,短期内实现飞跃并不容易。

主营吸金业务越来越“卷”,元宇宙还得拼命烧钱,Meta进退维谷,削减成本势在必行。在元宇宙的拐点到来之前,如何维持公司运营,是摆在扎克伯格面前的一道考题。

2022-09-29 禹 洋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61654.html 1 <p> Meta的现实很“骨感”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