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o

以数字化转型提升银行服务质效

娄飞鹏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金融发展呈现明显的数字化特点。作为金融行业的重要细分领域,银行业一直以来积极推进数字化转型,有效提高了自身运营效率,也提升了金融服务经济发展的质效。尤其是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零接触”金融服务的优势更加明显,银行业数字化转型的任务显得更加迫切,对于银行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推动数字经济有效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不难发现,银行业数字化转型具有较好的外部环境条件。从技术层面看,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深入推进,数字技术越来越成熟,而且应用领域逐步拓展,为银行业实施数字化转型提供了良好基础;从监管政策层面来讲,监管部门对银行业数字化转型予以积极支持;从客户需求来看,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使消费者需求更加个性化,更注重体验满意度,也更需通过银行业数字化转型快速迭代产品服务。

行业的发展趋势表明,银行业数字化转型是必然的方向。银行业已围绕数字化转型在营销获客、服务渠道、产品创新、风险管理、机构营运等方面进行了较多探索,不断加大这方面的人才与资金投入。目前,国内已有多家银行围绕数字化转型开展专项规划,并成立专门的机构加以落实。此外,银行业数字化转型不仅惠及相关机构,而且对消费者也有诸多助益。消费者通过数字化方式获得金融服务的成本更低,服务质量也更高。

银行业数字化转型对于企业的发展也具有明显优势。比如,对于小微企业而言,其有时会面临财务信息不健全、缺少足值的抵押物、融资困难较大等问题,而通过数字化转型发展数字普惠金融,可以有效提高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可得性,还能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提高企业金融服务体验的满意度。又如,在供应链金融领域,尽管银行在提供融资服务时降低了对不动产抵押物的要求,但对上下游企业间的信息流、资金流等有更高的标准。使用金融科技手段发展数字供应链金融后,银行可实时了解企业经营交易情况,为供应链上下游的小微企业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有鉴于此,为更好地推动银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需要在全面推进的同时突出重点。要利用数字化技术做好支付结算,服务好城市地区和经济发达地区经济主体。在服务好高端客户群的同时,还要通过创新更多的线上化金融产品尤其是信贷类产品,服务好农村地区和偏远地区经济主体,以及小微企业、个人客户尤其是中低收入群体。要逐步解决服务供给中存在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让更多的群体从银行业数字化转型中获益。

与此同时,还要发挥多方力量,提升服务质量。对于银行类金融机构而言,要关注并支持中小银行数字化转型的进度,增加其在这方面的资金与人员投入。金融监管机构对数字化转型既要鼓励也要规范,在提供良好监管政策环境的同时,也需要同步探索科学监管,提高监管数字化水平。而消费者既要积极适应和利用数字化转型带来的便利,也要增加对金融常识的了解,从而自觉远离各类利用科技手段实施诈骗的行为。

2022-09-29 娄飞鹏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61640.html 1 <p> 以数字化转型提升银行服务质效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