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o

草茂鹤舞红海滩

本报记者 孙潜彤

9月中下旬,辽宁盘锦市的红海滩(由碱蓬草铺就的红色滩涂湿地),迎来了一年中最浓艳的时段。在红海滩观景廊道,成群飞起的丹顶鹤引得游客连声赞叹。

碱蓬草,学名翅碱蓬,是滩涂上最靠近海水的“头排”植物。它虽不起眼,但一丛丛密集相连的碱蓬草,能成为太空看到的自然奇观之一。

鹤鸣啾啾,求其友声。每天固定时间将几十只小丹顶鹤放飞“锻炼”的赵仕伟,嘴里也发着同丹顶鹤一样的叫声。丹顶鹤似听懂一般,围着他转。坚持人工繁育丹顶鹤达数百只,赵仕伟颇有经验,他认为丹顶鹤等迁徙鸟能留下不走,与当地的湿地修复努力分不开。“你瞧,红海滩越红越大,说明滩涂湿地生态越好。”

“今年的红海滩太美了!难得的是咱还能与丹顶鹤‘同框’。”9月18日,盘锦市兴隆台区居民李木子站在丹顶鹤边上兴奋地拍照说,“盘锦市为表彰全体市民对湿地生态的贡献,红海滩廊道免费向市民开放。所以我年年都来”。

多年前,盘锦红海滩廊道里,碱蓬草退化导致面积骤减,一度只有2000亩左右。裸露的泥滩,像一块块难看的斑秃。

“没有碱蓬草,没有芦苇荡,迁徙鸟就没有了觅食和隐蔽之所,怎能爱上这里。”盘锦市林湿局湿地管理科科长刘野说,变化从盘锦近年来大力实施的堪称全国最大的“退养还湿”单体工程开始。

盘锦市积极实施碱蓬草修复工程。红海滩风景廊道景区联手专业科研院所,在保证自然资源、湿地生态系统和珍稀动植物不受破坏的前提下,展开大量调研、试验,通过开展潮沟疏浚、储水扩容、碱蓬草种补植、沙蚕和弹涂鱼增殖放流贯通生物洄游通道等办法,开展红海滩湿地修复试验研究,全面强化自然资源保护。他们联合中科院沈阳生态研究所等相关科研部门,深研碱蓬草的生长习性,收集碱蓬草生长过程中受环境影响产生的变化因素,积累种植经验。今年以来,盘锦文旅集团持续加大碱蓬草修复工程投入力度,恢复效果明显好于往年。景区廊道中的红海滩面积增加到今年的2.2万亩,5年间扩围10倍以上。

不让湿地再失地。坚持举生态旗、打生态牌、走生态路,盘锦几届领导班子咬定青山不放松,一张蓝图绘到底。颁布《湿地保护条例》的盘锦成为辽宁省首家在法治化、规范化、制度化层面上持久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城市。

在全市更大范围,盘锦果断拆除了2000多个养殖设施,增加了17.6公里自然岸线。对芦苇湿地生态补水3.5亿立方米,恢复退化湿地577公顷,恢复碱蓬草湿地574公顷。人退鸟进,自然生态修复后,盘锦湿地鸟类名录由原来的200余种增加到今年的304种,每年在盘锦迁徙、停歇或繁殖的水鸟超过100万只。黑嘴鸥繁殖种群由早年的1200只增加到今年的11696只,成为国内濒危物种保护最成功的典范之一。

今天的盘锦,各类湿地与城市全域面积占比已达到惊人的78%,也成为全球最大的黑嘴鸥繁殖地和丹顶鹤南北迁徙的重要停歇地。

“在盘锦,很多小学生都知道丹顶鹤、黑嘴鸥、斑海豹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盘锦市林业和湿地保护服务中心主任李玉祥说,市民不期而遇的丹顶鹤,就是近年来开展人工繁育野化工作的成果。

盘锦的努力终被看见、认可。今年6月8日,盘锦市被国际湿地公约组织评为“国际湿地城市”。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让盘锦尝到了甜头。如今的盘锦红海滩,经常代表“辽宁颜值”在各种公益视频广告中露脸,已成辽宁旅游的一块金字招牌。

2022-09-25 本报记者 孙潜彤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61459.html 1 <p> 草茂鹤舞红海滩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