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o

竞速新赛道 包河“智造”走向广阔新天地

合肥市包河区十大产业平台之一“中国视界”

游客通过无人驾驶的智行者售卖车购物

合动智能科技5G无线控制测试

从传统工业到智能制造,短短几年间,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产业布局华丽转身。如今,新能源暨智能网联汽车和人工智能视觉产业并驾齐驱,“科里科气”的包河,带着创新不止的澎湃激情,引领“智造包河”不断突围升级,瞄准新兴产业精准发力,促进经济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换道,书写了一段创新与变革的传奇故事。

换挡提速 智能网联开辟更多新场景

9月19日上午,作为2022世界制造业大会中德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论坛重要活动之一,中德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论坛自动驾驶车辆试乘体验暨滨湖国家森林公园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园区运营启动仪式,在合肥市滨湖国家森林公园举行。展示区内,“安徽制造”的车路协同设备、自动驾驶车辆和低速无人车成为亮点,这些“聪明车”替代人类执行功能型任务,使车辆从传统的运载工具演变为执行任务的智慧载体。

一直以来,汽车产业是合肥市包河区的传统支柱产业。2015年,包河区获批安徽省新能源汽车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后,包河区抢抓传统汽车向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转型的机遇,积极布局发展新能源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

在全新赛道上,包河正加速前行。“换挡提速”,这是包河的新思路。

2019年,《合肥市包河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9—2025)》发布,包河区主动融入长三角产业分工协作体系,以联结技术链和产业链协同创新为纽带,推动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等新兴产业领域先行发展。

包河区还牵手北京中关村,聚焦“车、路、云、网、图”5大关键要素,加速新能源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生态培育。一批核心技术企业快速聚集,多个重点项目纷纷落地。

安徽省自动驾驶5G示范线率先在塘西河公园开通运营;滨湖国家森林公园“5G-V2X智慧公园”建成试运行;合肥港智能网联应用项目、合肥南站智能网联应用项目、智能网联公共交通体验线项目开工建设……

在今年安徽省相关部门公布的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96家第一批优势企业和高成长性企业清单中,包河区18家企业上榜,在全省入围名单中占比近19%。

截至目前,中关村协同创新智汇园区入驻企业71家,其中院士工作站2家、合肥市重点产业链入库企业21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6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8家、大数据企业12家。产业链覆盖环境感知、决策控制、车载计算平台、车联网-V2X、高精度地图及信息安全等多个领域,产业生态初具雏形。

换道超车 视觉产业引领未来新航向

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换道”,一张抢占智能科技产业发展高地的蓝图早已绘就。

2019年,包河区举办人工智能视觉产业项目集中签约、人工智能视觉产业港“中国视界”规划论证,并正式推出《包河区人工智能视觉产业“中国视界”发展规划(2020─2028年)》。凝聚了科研、产业、政策、区位和人才等优势资源,规划明确。“中国视界”将重点发展以人工智能为核心,以视频视觉、科技研发为主导,以科技服务为支撑的产业生态体系,构建人工智能视觉产业创新体系集聚发展平台,打造引领包河未来产业发展的“智能之眸”。

位于淝河片区的包河区人工智能视觉产业港(中国视界),规划占地面积近千亩,将着重培育人工智能、科技研发、视频视觉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构建AI视觉产业创新体系以及集聚发展平台,打造成为具有全国示范性乃至全球领先性的AI视觉产业集聚中心。

2022年初,中国视界投入试运营。现已正式入驻9家企业,研发内容涉及基础层、技术层和应用层3个产业链层,多家龙头企业达成入驻意向。

创新驱动 “链式思维”服务智造新动能

合肥南站站区内,一支由无人洗地车、无人清扫车、无人消杀车、无人安防车等组成的“自动驾驶团队”,正在由建设方智行者项目负责人现场演示清扫作业——手机一键操作,无人车匀速行进,清扫完毕自动返程加水、充电。这一场景正是智能网联汽车技术的一项应用。

近年来,场景已成为企业实现爆发成长、区域开展新经济招商培育的重要路径,在驱动科技创新、产业发展等方面发挥出重要作用。为激发场景活力,包河区重点产业链专班、有关区直部门等积极参与场景创新工作,分产业、分主题挖掘企业需求并展开对接活动,促进企业技术创新和产品落地。

在包河富煌君达高科的实验室里,中科大团队自主研发的高速摄像机产品被广泛应用于科研、航空航天、工业等领域,并在我国火星探测工程等多项国家重大科学研究任务中发挥重要作用。

作为合肥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的重要板块,包河区科技创新能力在全国城区中排名第31位,居安徽省前列,汇聚了院士工作站5家、院士68人,国家和省级重点实验室32个,聚集各类人才超过17万人,获评“安徽省人才强区”。

如何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应用,让科创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包河早已锚定新方向。

除了多个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外,包河还乘借高质量发展的“东风”,由区主要领导担任“链长”,围绕金融、新能源暨智能网联汽车、创意文化、人工智能视觉等4大重点产业,因链施策,精准发力,激荡产业发展的澎湃动能。

如今,金融、新能源暨智能网联汽车、创意文化、人工智能视觉、新一代信息技术、检验检测、生物医药等产业“链上开花”,科技创新“关键变量”正逐渐被转化为高质量发展“最大增量”。

人工智能给人类带来新鲜,也给包河带来机遇。在巢湖北岸的这片科创沃土,包河以梦为马,向智而生,迈向更广阔的世界。

(数据来源:中共合肥市包河区委宣传部)

·广告

2022-09-23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61330.html 1 <p> 竞速新赛道 包河“智造”走向广阔新天地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