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o

百度智能云:

小场景推动大创新 AI质检助力建设质量强国

质量就是效益,质量就是生命。一个企业想要长远发展,产品质量是竞争的核心。对于国家,质量是兴国之道,强国之策。在中国经济增长从速度型转向质量型的关键阶段,质量成为经济更好更快发展的新驱动力。制造业是质量强国的主攻方向,质量是制造强国的关键内核。产品质量事关中国产品的国际声誉和国家形象,也是当今大国间经济竞争的关键。

但传统的质量检测主要靠“人眼+经验”,速度慢,效率低。特别是随着社会生活水平的提高,公众对高品质产品的需求越来越多。这对生产线,对工人的各项能力要求越来越高,传统质检模式的弊端显而易见,必须要借助更先进的技术。人工智能在守护企业质量生命线方面,开始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在广汽本田总装车间里,一辆即将出厂的新车有20种以上车灯,AI质检设备可同步计算120张细节图片,并智能识别其中瑕疵,准确率高达99%,检测全程仅需1秒。

“我们从2017年开始,运用AI视觉技术解决产品外观质量检测的问题,并联合业界伙伴,为企业打造软硬一体的解决方案。”百度智能云智慧工业相关负责人介绍,多年来,百度的工业AI质检应用已在全国15个规模化行业的100多个场景里落地,服务了首钢、宝武、恒逸、一汽、广汽本田等知名企业。

从一个场景到一个企业,AI守护质量生命线

在浙江恒逸集团的双兔车间,过去,质检女工主要通过“眼睛+手电筒”检查产品质量,不仅效率低,眼睛在长时间工作后还可能受到损害。如今,车间里安装了百度智能云的AI智能外检一体机,检验1个丝锭产品只需2.5秒,效率比人工质检提高70%。质检女工晋级成数据标注师,成为AI的“老师”。

“有了智能外检一体机,我们整个质检工作的精确度、工作效率大幅提升,质检数据还能实时反馈给生产车间的人员,及时对工艺进行改进,促进整个化纤产品质量的稳定。”浙江恒逸集团信息中心负责人在近日举行的2022智能经济高峰论坛上说。

随着恒逸集团等龙头企业释放“灯塔效应”,在生产线上部署工业AI质检应用,牢牢把控产品质量关,成为越来越多化纤企业的选择。

易上手,采用免编程设计,非IT人员也能方便开发;部署快,可一键部署更新快速导入生产线;精度高,检测精度超人工检测员,可实现真正无人化检测;工具平台化,用户可自行训练和优化质检模型……这些特点让百度智能云AI质检产品受到工业企业青睐。

业内人士指出,AI质检让工业企业感受到使用AI技术带来的真实价值。实际上,AI质检解决的不仅是眼下一个生产环节或一条生产线的问题,从长远来看,AI质检及其背后的技术应用,推动着企业向精细化生产转型,有助于进一步实现全产业链的智能化改造,促进整个行业的提质增效,也加速了建设质量强国的步伐。

“智能外检一体机投用之后,真正打通了我们恒逸工厂数字化的‘最后一公里’。”恒逸集团上述负责人介绍,过去整个生产过程都要用纸质流程卡来记录、检验各种数据,改造之后,所有设备实现智能化,设备之间的信息全部打通,率先废弃了化纤行业沿用20多年的纸质流程卡。

从一个行业到一国制造业,开物打通AI落地“最后一公里”

随着数字技术加速与实体经济融合创新,制造业对于AI工业质检的需求在高速增长。IDC报告显示,2021年,中国工业质检解决方案市场规模较2020年增长了48.4%。

实际上,工业生产过程中涉及众多的设备与工艺参数,任何一个环节都可能影响到最终产品的优良率。在产品外观检测之外,设备预测性维护、生产线工艺优化等将成为AI落地新的核心场景。

IDC报告进一步指出,3C、汽车、消费品和原材料4大行业中,很多场景可以实现规模化复制,成为驱动市场发展的主要动力。百度智能云等抢先布局的科技企业,进入成果收获期。

目前,百度智能云发布了开物2.0工业互联网平台,对比1.0版本,聚合了更多可应对企业难点的新能力、新经验,把经过实践检验的算法模型沉淀到平台上,形成标准化、通用的应用能力。开物2.0累积超过200个工业解决方案,沉淀了3.8万个工业模型,聚焦质量管理、安全生产、能耗优化、生产工艺等核心场景。

根据IDC报告,百度智能云2021年在AI工业质检市场份额排名领先。这也是百度智能云连续3年排名领先。百度智能云还基于开物平台专为中小企业打造了工业智能质检轻盈版解决方案。部署敏捷,软硬件集成均可在1分钟内完成,硬件采购成本降低20%—50%,模型开发成本降低95%以上。

“开物将人工智能变成中小企业触手可及的生产工具,打通了AI落地的‘最后一公里’。”百度集团执行副总裁、百度智能云事业群总裁沈抖介绍。

广州某知名日化品牌引入云智一体技术,实现设备智能运维,可提前8小时预测设备故障,使设备异常造成的停工损失减少80%;某企业车间将专业工程师的经验沉淀为AI模型,进行自动化的工艺参数调优,精度提升10%以上,调参效率提升30倍。

“深入产业,加速推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是一份沉甸甸的历史使命。”沈抖说,“面向未来,让我们携手共进,共同迈进中国产业智能的新时代。”

(数据来源:百度公司)

·广告

2022-09-22

百度智能云: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61280.html 1 <p> 小场景推动大创新 AI质检助力建设质量强国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