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o

共识凝聚力量 合作才有希望

——产业链供应链韧性与稳定国际论坛侧记

本报记者 柳 文

海南洋浦国际集装箱码头的清晨。新华社记者 蒲晓旭摄

满洲里综合保税区内准备出口的工程机械设备。新华社记者 彭 源摄

在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一处跨境物流集运仓,工作人员为跨境商品扫码分类。新华社记者 宋为伟摄

也门客商在义乌国际商贸城选购茶壶,同时通过视频向沙特客户介绍价格和库存。新华社记者 黄宗治摄

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面临挑战。面对这一形势,与会人士呼吁各国携起手来,共同聚焦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痛点、堵点,瞄准全球经济“病灶”,以理性消除偏见,以共识取代分歧,以团结促进合作。

9月19日至20日,产业链供应链韧性与稳定国际论坛在浙江杭州举办,国家主席习近平致信祝贺论坛开幕。论坛以“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务实推动构建富有韧性的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为主题,多国政要、驻华使节、国际组织有关负责人、跨国企业代表等参会,共同就加强全球产业合作、畅通国际物流、助力世界经济复苏等议题展开对话交流。

共识凝聚力量,合作才有希望。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世界经济又走到一个关键当口——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面临挑战,威胁全球经济复苏与可持续增长。针对这一现实,与会嘉宾呼吁各国携起手来,聚焦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痛点、堵点,瞄准全球经济“病灶”,以理性消除偏见,以共识取代分歧,以团结促进合作。

“疫情导致外国直接投资下降,多边主义与多领域合作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重要,全球各国只有同舟共济,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总干事格尔德·穆勒表示。

“供应链中断让全球产业面临严重挑战,企业迫切需要与合作伙伴、客户以及供应商建立紧密关系,加强协作。”思爱普公司全球高级副总裁柯曼表示,中国一直是世界产业链供应链的重要组成部分,期待进一步参与中国产业链分工协作,应对风险挑战。

在韩国三星集团大中华区总裁黄得奎看来,三星全面融入中国供应链体系,在一定程度上具备了应对不确定性风险的优势。“中国消费升级以及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新基建带来的技术革新与迭代,为企业发展赢得了广阔空间。”黄得奎说。

事实上,出席本次论坛的多家跨国企业均已和中国结下了不解之缘,各方在产业链供应链合作方面的探索也不断深化。波音民机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斯坦利·迪尔表示:“波音和中国商飞的初期合作项目之一就在杭州。2014年,我们共同在这里开设了一家工厂,将餐厅和厨房用过的食用油转化为清洁的航空级生物燃料。”

“我们已与中科创达和杭州未来科技城达成合作,共同建立联合创新中心暨高通创新实验室,推动技术进步。”高通公司全球商务官吉姆·凯西说。

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书记、部长金壮龙表示,中国将坚定不移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的公共产品属性,以实际行动深化产业链供应链国际合作,通过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推进协同创新、加快智能化绿色化升级、推动开放合作等举措,与各国共同构筑安全稳定、畅通高效、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体系。

物流保障是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基础。“协同保障医疗、粮食、能源等民生重点物资运输,对促进世界经济复苏、推动可持续发展、增进人类社会福祉具有重要意义。”交通运输部安全总监李国平说。

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表示,得益于提前布局全球供应链网络,传化化学荷兰、泰国、中国供应链保障团队快速反应,全力保证全球供应链系统的运营效率,没有因疫情发生一起断货断供事件。

论坛期间,中国同二十国集团轮值主席国印度尼西亚及智利、古巴、巴基斯坦、塞尔维亚6国共同发起《产业链供应链韧性与稳定国际合作倡议》,呼吁世界各国共同携手构建更具平等性、包容性和建设性的产业链供应链伙伴关系,共同建设美好繁荣的世界。

“保持供应链韧性符合全球利益。中国召开这一国际论坛,推动各方深入沟通交流非常必要。”巴西淡水河谷公司全球首席执行官柏安铎说,公司全力支持中国在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方面扮演重要角色。

与会各方普遍认为,本次论坛为全球产业界和广大企业建立了一个对话交流平台,促进了经验分享、凝聚了广泛共识、深化了务实合作,对于共同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世界经济运行脉络、推动全球经济复苏具有重要意义。

2022-09-22 本报记者 柳 文

——产业链供应链韧性与稳定国际论坛侧记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61273.html 1 <p> 共识凝聚力量 合作才有希望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