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深圳分行:

稳字当头 扎实推进绿色金融发展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深入落实上级监管部门与深圳市相关工作要求,积极服务兼具环境和社会效益的各类生产活动,更好助力绿色经济发展,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深圳分行(以下简称“邮储银行深圳分行”)不断加大对环保、新能源、新材料、产业结构升级等方面的支持力度,持续推进绿色金融业务发展,践行国有银行责任。

率先出炉环境信息披露报告

2022年6月27日,邮储银行深圳分行在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全国一级分行中率先对外公开环境信息披露报告。报告从战略目标、环境及绿色金融相关治理结构、环境风险管理、经营活动的环境影响以及投融资活动的环境影响等十大方面,全面展示邮储银行深圳分行大力发展绿色金融的举措和成效,主动回应市场关切、传递绿色愿景、共筑美好未来。

邮储银行深圳分行将绿色金融发展提升至战略高度,成立了绿色金融政银企对接专项行动领导小组,重点实施“碳核算”、绿色运营、绿色公益等十大行动,为全行绿色金融发展及助力“双碳”目标提供指引;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的发展目标,深圳分行还大力创新绿色信贷产品,先后推出“光伏贷”“垃圾处理贷”“水务贷”等多种产品,基本形成了覆盖低碳产业链上下游的绿色信贷产品体系。

优化绿色金融资源配置

2022年以来,邮储银行深圳分行进一步优化对绿色金融相关资源配置政策,在对绿色信贷和绿色债券给予价格优惠的基础上,持续落实审查审批、支用放款“绿色”通道运作,确保资源调配向绿色金融领域倾斜,着力加大平行作业支持力度,推动绿色金融业务发展。

与此同时,深圳分行通过组织深圳区域授信政策细化和制定工作,将绿色金融作为一项重点专题纳入授信政策研究,形成了《深圳绿色金融行业分析及授信建议》;通过出台绿色金融细分行业的营销指引,提升前台对行业特点、行业风险、区域分布、目标客户等方面的认知,对绿色行业相关客户的服务效率得到较大提升。

服务大湾区绿色低碳发展

为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形成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和城市建设运营模式,邮储银行深圳分行依托深圳总部经济密集发展的区域优势,聚焦中广核、光大能源、深圳能源、比亚迪等绿色行业龙头企业,全力支持中广核全球核电、海上风电清洁能源项目,支持光大国际垃圾发电项目全国布局,以及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制造和推广应用。

得益于邮储银行深圳分行在授信政策优化、加大绿色金融相关资源配置及提高绿色信贷占比等多项措施,区域绿色金融业务逐步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截至2022年6月底,深圳分行绿色贷款余额近120亿元,较2019年初增长近3倍。绿色信贷客户近80户,其中,前三大产业客户分别为清洁能源产业31户、节能环保产业19户、基础设施绿色升级产业11户。

(数据来源: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深圳分行)

·广告

2022-09-21

邮储银行深圳分行: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61227.html 1 <p> 稳字当头 扎实推进绿色金融发展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