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o

欧盟盯上能源企业的高利润

孙昌岳

视频报道请扫二维码

面对水涨船高的能源价格,欧盟打起了获利能源企业的主意。

据媒体报道,欧盟委员会有意强制化石燃料企业“贡献”一部分在能源价格暴涨下所获的超额利润,以帮助欧洲民众和多个产业支付高额能源账单。

无怪乎欧委会“眼红”,能源巨头们赚得实在太多了。因石油和天然气价格持续上涨,英国壳牌公司今年一季度实现91.3亿美元的净利润,创14年来新高,二季度又以114.7亿美元的净利润再次刷新纪录;法国能源公司道达尔也赚得盆满钵满,二季度净利润57亿美元,同比增长158%。欧盟委员会相关提议草案认为,化石燃料企业高利润超出预期,在正常情况下不会获得,因而有理由要求它们“团结捐资”,缴纳其所得超额利润至少33%的“团结贡献费”。

从性质上看,所谓的“团结贡献费”是一种变相的暴利税。此前,意大利和英国等曾先后推出政策,针对能源企业征收暴利税。今年3月份,意政府通过政令,对能源公司征收一次性10%的税,5月份又将税率从10%提高到25%。7月份,英国下议院批准了临时征税方案,决定到2025年底前,对北海地区油气生产商的利润征收25%的额外税。

然而,暴利税能否实现预期效果,恐怕还得打个问号。短期看,此类征税会加重企业负担,推高能源价格。据德媒报道,目前许多企业各种税收加起来总负担已接近50%。需要注意的是,前几年能源市场低迷时,这些油气公司的利润并不高。如果企业承受了经济不景气的代价,但价格上涨时利润又被攫取,特别是当前全球能源供应紧张,它们的生产积极性将受到打击。业内人士认为,暴利税很可能降低能源供给,但需求仍在不断上升,最终结果将推高能源价格。

长期看,过度征税将阻碍欧洲绿色转型步伐。乌克兰危机爆发以来,飙升的能源价格暴露了欧洲能源供应链的脆弱性,也凸显了欧洲绿色转型的紧迫性。为摆脱能源困境,欧盟需要加速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和多元化能源供应。欧盟的施策方向也应是鼓励企业把更多利润用于绿色转型。一味地征税,只会打击能源企业投资热情,阻止其在关键时刻进行新的投资。本月底,欧盟能源部长将召开会议讨论暴利税草案,但布鲁塞尔恐怕已经没有更多时间来解决所有问题了。因为,冬天就要来了。

2022-09-21 孙昌岳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61221.html 1 <p> 欧盟盯上能源企业的高利润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