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o

“科技创新+文化创新”双轮驱动 赋能马可波罗控股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发展,是当前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鲜明主题。企业是经济的基本细胞,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是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微观基础。作为国内实力雄厚的建筑陶瓷制造商和销售商,马可波罗控股致力于科技创新和文化创新,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迈出铿锵步伐,为构筑亿万家庭的美好生活而不懈奋斗。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专注建筑陶瓷行业数十载,马可波罗控股始终将创新放在发展的首位,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尤其是生产应用型技术创新和基础研究创新,强化研发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努力在关键核心技术上实现突破。目前,公司建有2个国家行业创新、设计平台,8个省级创新平台和1个博士后站点,行业首批通过CNAS国家实验室认证企业,拥有5家高新技术企业。

在制造端,马可波罗控股全球5大生产基地均已全面实现“机器换人”,并采用清洁能源进行生产,以科技为产品品质护航;在产品端,公司通过技术创新驱动产品革新,相继推出“E石代”“马可波罗1295”“马可波罗真石”“马可波罗大板”“马可波罗岩板”等众多优质产品,建立起完备的产品体系,先后赋能奥运、亚运、世博、港珠澳大桥等“大国工程”。2022年,马可波罗自主研发三大核心技术——3mmSPT智能抛光亮面岩板、曲面岩板及AI随机无限连纹岩板惊艳亮相,汇聚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向世界展示“万象新岩”。

马可波罗控股董事长黄建平曾多次指出,企业的创新成功,源于对科技创新和文化创新两种创新模式的有效把握和组合。“从本质上讲,品牌打造的过程就是文化创新的过程。一个优秀的品牌能让人产生尊重感、认同感,从而产生消费欲。这种让人产生尊重感、认同感的过程,实质就是文化创新的过程。强大的中国品牌必须建立在强大的话语权基础上,文化创新给产品带来的文化含量正是掌握话语权的关键。”

2005年,马可波罗确定以文化营销作为提升品牌价值的品牌战略模式,率先开始筹建中国建筑陶瓷博物馆。通过收集、整理、研究历朝历代的建筑陶瓷标本,率先占领了一个文化的制高点。一方面,博物馆通过免费对公众开放并提供讲解服务,将辉煌灿烂的中国建筑陶瓷发展史娓娓道来,重塑了行业自信。另一方面,马可波罗依托博物馆为平台,从历史长河中汲取文化创新的基因,自主研发文化陶瓷产品,让博物馆文化走进千家万户,走向大千世界。

通过“筑巢引凤”组建艺术家工作室来培养文化创新、文创设计人才,博物馆先后成立刀笔雕刻、墨刻、泥塑、紫砂制壶等艺术家工作室,并获批成立技师工作站、国家技能大师工作室,文化艺术创作实力强劲。经过多年实践,博物馆建立起完善的人才梯队,含国家认定技能大师1名、设计师12名、工艺美术师5名、助理工艺美术师30余人、工匠100多人,聚焦深耕文化陶瓷研发创新。在创意、设计、深化设计、雕刻、烧制、上色、切割及施工等方面形成了产业链和工艺标准,从而实现文化陶瓷产业化。

近年来,博物馆积极推进文化陶瓷与公共建筑工程相结合,深度发掘城市文化底蕴及建筑空间艺术,打造众多“文化工程”项目。作为城市乃至国家对外窗口的重要组成部分,被装点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敦煌丝绸之路文博会展中心、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北京地铁8号线前门站、昆明地铁5号线、哈尔滨地铁2号线、佛山地铁2号线、东莞地铁2号线等“大国工程”、地标建筑及重要交通枢纽之中,向人们展现中华民族深厚的历史底蕴。

2021年,马可波罗控股携手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罗哲文基金管理委员会,共同发起“传匠心·铸国魂”马可波罗文化遗产保护公益行动,旨在通过深入挖掘文化遗产价值及内涵,践行民族企业的责任担当,不断坚定文化自信,积极推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工作。自公益行动启动以来,马可波罗聚焦科技创新与文化创新,研发推出马可波罗御品金砖,先后赋能“故宫公共环境保护”“敦煌研究院人才公寓改造”等公益项目,助力古建文化地标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

近日,“传匠心·铸国魂”马可波罗文化遗产保护公益行动走进世界文化遗产承德避暑山庄。马可波罗控股总裁谢悦增出席启动仪式,代表公司签署公益项目签约书,助力“承德避暑山庄山区建筑遗址周边道路日常维护”,将为连接建筑基址较多的山区道路——松云峡道路进行修复和养护。

坚持科技创新与文化创新“双轮驱动”,马可波罗控股凝聚起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以“美化人类生活”为己任,朝着“百年企业”的远大目标不断迈进,为建设美丽中国添砖加瓦!

(数据来源:马可波罗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广告

2022-09-19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61116.html 1 <p> “科技创新+文化创新”双轮驱动 赋能马可波罗控股高质量发展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