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o

撒马尔罕兴起“中国风”

德 烈

随着中乌人文合作持续深化、中国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中国文化日渐受到乌兹别克斯坦人民欢迎,古丝绸之路上的重要城市撒马尔罕更是兴起一股“中国风”。

在富有历史气息的街道上穿行,总是能与独特的中国元素不期而遇。

在撒马尔罕市中心,坐落着极具中国特色的孔子广场。广场宽约70米,长约85米,入口处是人造小运河和拱桥,拱桥后方是雄伟的中式石门,上书“至圣先师”4个字。石门由中国工匠利用中国优质花岗岩制成,其他石料则采自乌兹别克斯坦,象征着中乌文化水乳交融。广场的中心是一尊巨大的孔子雕像,长眉长须,和颜悦色;两手当心,谦虚有礼;腰配长剑,威而不猛;衣袂飘飘,栩栩如生。雕像背后为大型石刻壁画,内容包括孔子讲学等经典儒家故事。雕像前方的小石板上刻有孔子名言“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并配有多国文字翻译。广场的地面上雕刻着古汉字书写的孔子生平,以及仁、义、礼、智、信等中华传统美德。广场的两侧是中国传统风格的亭台走廊,广场上还陈列着8尊木质仿青铜古鼎。孔子广场弥漫着浓浓的中国风,一经开放便成为撒马尔罕知名的“网红打卡地”。

遇到中国游客,热情的撒马尔罕人十有八九会用“你好”来打招呼。撒马尔罕人前往中国留学、工作的兴趣日渐浓厚,越来越多的本地高等学府开设了中文专业或课程。作为撒马尔罕地区中文教学的先驱者,撒马尔罕国立外国语学院于2008年创办中文系,目前共有300多名本科生、16名研究生正在进行汉语专业的学习。此外,还有200多名学生的第二外语选择了汉语。撒马尔罕国立外国语学院校长伊尔霍姆琼·图赫塔辛诺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学院内学习中文的学生是最多的。目前学院内共有15名本地老师、两名来自中国的访问学者在从事汉语教学工作,中文系还配备了现代信息通信技术的“智慧课堂”“同声传译教室”等教学设施。

2014年,撒马尔罕国立外国语学院内开设孔子学院,接收各个年龄段的学生学习汉语,有力推广了汉语教学。同时,孔子学院积极参与在撒马尔罕举办的各项文化活动,并作为组织方举办中乌民族文化交流活动,走访慰问学前教育机构、残疾人和老人院。

作为“文明的十字路口”,撒马尔罕整座城市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众多名胜古迹、历史文物流传至今。在撒马尔罕国立大学的历史博物馆中,公元前2世纪的丝绸残片印证了中乌之间2000多年的交往史;在位于撒马尔罕市北部、古撒马尔罕遗址旁的撒马尔罕国家历史博物馆内,珍藏至今的古撒马尔罕城皇宫壁画上可以清晰地看到中国传统龙舟以及中国使臣的形象。

这些中国元素无声地诉说着中乌传统友谊。它们不仅记录了撒马尔罕的历史,见证了撒马尔罕的现在,更为撒马尔罕的未来写下了时代的注脚。

2022-09-15 德 烈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60908.html 1 <p> 撒马尔罕兴起“中国风”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