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o

睦邻友好互利共赢的典范

李春辉

中哈建交30年来,两国关系历久弥新,合作成果不断涌现,友好关系惠及两国人民。两国双边贸易额屡创新高,能源合作走深走实,“一带一路”对接树立典范。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在两国领导人的引领下,双方将继续本着睦邻友好、相互尊重、平等互信、互利共赢原则,深化务实合作,赓续传统友谊,推动中哈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行稳致远。

习近平主席将对哈萨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同哈总统托卡耶夫举行会谈。通过此次访问,中哈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将迈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果。

今年是中哈建交30周年。30年来,两国关系历久弥新,合作成果不断涌现,友好关系惠及两国人民。今年1月份,国家主席习近平分别同哈萨克斯坦首任总统纳扎尔巴耶夫、总统托卡耶夫互致贺电,庆祝两国建交30周年。习近平主席指出,建交30年来,中哈关系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始终保持蓬勃发展势头,成为邻国间睦邻友好、互利共赢的典范。中哈互为友好邻邦和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建交30年来,两国关系始终保持高水平运行,政治互信不断深化,各层级交流日益密切,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成果丰硕,给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双边贸易额再创新高。据中国海关统计,2021年,中国与哈萨克斯坦双边贸易额为252.5亿美元,同比增长17.6%。其中,中国对哈出口139.8亿美元,同比增长19.5%;自哈进口112.7亿美元,同比增长15.3%。2021年,中方对哈全行业直接投资8.59亿美元,同比增长48%。截至2021年底,哈在华投资总额约1.54亿美元,主要涉及物流运输、化工、食品加工等领域。根据哈萨克斯坦财政部消息,中国已成为哈萨克斯坦最大的外贸伙伴之一,2021年中哈贸易占哈外贸总额约24.1%。

能源合作走深走实。能源合作是两国合作的重要领域,哈是我油气资源的重要来源国。两国能源合作切实做到了互利共赢,一方面,横贯中亚三国的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A、B、C线,有1300公里穿越哈萨克斯坦境内,而中哈共建的哈萨克斯坦南线天然气管道在中亚地区与中国之间开辟了天然气资源输送的第二通道,目前中哈之间已建成5条能源管道,截至2021年11月份,累计对华输油超过1.5亿吨、输气约3800亿标方。来自中亚的清洁能源,惠及我国20余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和香港特别行政区5亿多人口。另一方面,中哈能源合作为哈萨克斯坦的社会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也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据统计,仅中石油在哈参股项目已累计向当地政府纳税数百亿美元,创造大量就业岗位,并培养了一批高素质人才。

带路对接树立典范。2013年,习近平主席在访问哈萨克斯坦期间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哈是“一带一路”首倡之地和西出首站。2016年9月份,中哈签署《“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对接合作规划》,这是“一带一路”框架下签署发布的第一个双边合作规划。9年来,中哈两国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内成功开展互联互通、产能、经贸、人文等领域合作,取得丰硕成果,哈萨克斯坦已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先行区和示范区,为国际社会树立了典范。目前,两国已开通5对常年对开公路口岸和2条跨境铁路干线,建立起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霍尔果斯—东大门无水港和中国连云港中哈物流合作基地。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在两国领导人的引领下,双方将继续本着睦邻友好、相互尊重、平等互信、互利共赢原则,深化务实合作,赓续传统友谊,打造中哈关系下一个黄金三十年。

2022-09-14 李春辉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60865.html 1 <p> 睦邻友好互利共赢的典范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