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o

河北邢台打出政策组合拳——

慢行太行山 文旅消费旺

本报记者 王胜强

扎寨露营、民宿体验、古村休闲、红色旅游……随着行程卡“摘星”、跨省游恢复,河北省邢台市依托太行山旅游资源,开发多业态旅游产品,打出政策扶持、消费券激励、完善基建等“组合拳”,激发文旅消费活力。

邢台市西依太行山脉,境内太行山区自然景观美,生态环境好,旅游资源丰富,被誉为“太行山最绿的地方”。记者走进太行山旅游区部分景点,看到文旅市场复苏明显,景区人气聚集渐旺,消费活力稳步提升。

传统景区开发新业态

“白天带孩子在萌宠乐园射箭、骑马,到农耕体验馆观察作物生长,累了就采摘点儿水果回帐篷休息,体验真不错!”在邢台沙河市红石沟休闲生态农场,来自当地的游客齐旭明满意地说。

一块绿地,一顶帐篷,一桌美食,三五家人好友一起赏景……“我们带了帐篷,准备在这里露营过夜,三四百元就能尽兴地玩上一天一宿,很享受在这儿的亲子时光。”齐旭明说。

“自5月底恢复开放以来,游客逐渐增多,旅游消费逐步复苏。”红石沟旅游公司经理孙叶军介绍,7月景区民宿入住率达80%以上,实现环比增长。为满足各个年龄段的旅游需求,景区在游乐场内增设了卡丁车、漂移汽车等激情互动娱乐项目,建设了400米跑道的标准跑马场,同时还推出露营节、3D灯光节和门票优惠等系列措施,激发人们的出游意愿。

为拉动太行山文旅消费活力、提振民众文旅消费信心,聚力“文旅+消费”深度融合与创新发展,邢台市研究制定《关于支持规范休闲露营地建设的实施意见》,谋划40个营地项目,投资900万元的天梯山梦畔野奢帐篷营地建设、投资1000万元的抱香谷项目建设和投资5000万元的浩盛晴生态小镇一期项目建设等已完工。邢台市文旅部门与中国建设银行邢台分行合作开展暑期旅游惠民活动,从8月1日起发放200万元优惠券,用于旅游景区、星级酒店、民宿、旅行社、乡村旅游经营单位等文化和旅游消费领域。

河北南宫市的李燕然是第一批抢到旅游消费券的游客,随后就带着女儿来到信都区路罗镇大峡谷景区。“一张通票55元,包括门票35元、缆车10元、观光车10元,我们抢到了20元的优惠券,两人再掏90元就够了,性价比很高。”李燕然说。

经营大峡谷景区的景趣旅游有限公司董事长宋育增对太行山旅游行业发展信心十足:“大峡谷景区6月3日开业以来,日均客流量和零售额都呈上升态势,7月日均游客1000人次,月收入近50万元,环比增长230%。依托政府助企纾困措施,我们将加快景区内外设施建设与餐饮发展,拉动二次消费。”

随着景区有序开放,周边的民宿客栈客流逐渐复苏回暖。“工作日入住率达到70%,假期更是火爆,周末都是满房状态。”信都区路罗镇象外客栈的负责人郝庆国告诉记者。

古村落催热慢旅行

在邢台沙河市的太行山深处,有一座始建于明朝永乐年间的古村落——王硇村,至今已有600余年历史。走进王硇,依山而建的古石楼群,透着岁月的痕迹、历史的沧桑。

太行山古村落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观光打卡。“在城市待久了,就想出来走走。中午在村里的农家乐品尝当地特色美食,人均一天吃住花费100元左右。”近日,居住在沙河市区的石洪海带着一家6口人自驾来到王硇村游玩。

绿缘酒家是王硇村第一家集休闲、吃、住为一体的农家乐。“最近住宿、吃饭的人日益增加,7月份的营业额差不多有8万元,比上个月高出3万多元。”农家乐经营者王延平说。

邢台市民赵红潮闲暇时喜欢约上三五好友去王硇村,“古村落有着独特的风土人情,漫步其中,仿佛时光回溯,慢节奏的生活状态很舒服”。

近年来,慢旅行的理念逐渐深入人心,王晓宁和身边的很多朋友一样,愈发喜欢去远离城市喧嚣的古村落旅行。太行山旅游区古村落古朴、绿色的颜值与内涵成为新的旅游消费点。

“人流正在慢慢增加,消费正在复苏。”王香鱼的金梭姐妹土布店是王硇村有名的土布店,主要售卖纯手工的太行土布、千层底土布鞋,游客还可以在这里免费体验织布的乐趣。据悉,刺绣、剪纸、荆编等具有当地特色的手工艺品销量也在稳步提升。

“景区里的饭店、民宿均已正常经营,从6月份开始逐步回暖,7月份渐趋正常,近期民宿入住率已达80%。”王硇村党支部书记王天印表示,太行山旅游消费整体呈稳步上升趋势,接下来将进一步加强传统古村落保护与利用,挖掘文化内涵。

红色旅游持续圈粉

太行山里红色旅游资源丰富。近期,邢台太行山红色旅游线路受热捧,位于邢台信都区的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陈列馆6月份共接待游客1.6万人次,7月份接待游客5.3万人次,日接待游客数稳步上升。

11岁的徐浩尹是河北省邯郸市的一名小学生,特意趁着暑期和父母一起来邢台旅游,“爷爷奶奶常常给我讲抗大革命前辈的故事,这次专程到抗大纪念馆参观,聆听红色故事,追寻红色印记,向革命前辈致敬”。

邢台市信都区浆水镇的抗大陈列馆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也是李保国干部学院的现场教学点。抗大陈列馆副馆长侯少伟表示,6月份以来,进馆游客逐渐增多,每名讲解员每天至少讲解15场次。“我们将继续深挖红色资源,将老故事讲出新内涵,加强参与互动,丰富红色文创,增强游客深度文化体验,多方面推动太行山红色旅游融合发展。”

“红色旅游受青睐,景区客流有明显回升,我们也根据游客需求及时调整产品供应,满足游客个性化需求。”邢台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冀胜利表示。在邢台市信都区浆水镇前南峪生态观光旅游区,商贩们向过往游客介绍自家的特色产品,愈发忙碌。

为对冲疫情对文旅行业造成的影响,做好文旅助企纾困,推进文旅行业恢复振兴,邢台市文旅部门出台《暂退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工作实施方案》,为180家重点旅游企业暂退服务质量保证金552万元。

“我局对国家、省、市纾困企业的各项措施进行了梳理,编制了《文化和旅游企业纾困解难恢复发展的一揽子措施》,结合包联帮扶活动,加大政策宣传解读力度,让辖区所有文化和旅游市场主体熟悉政策、掌握政策、用好政策,促进文旅行业恢复振兴。”冀胜利说。

2022-09-12 本报记者 王胜强

河北邢台打出政策组合拳——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60780.html 1 <p> 慢行太行山 文旅消费旺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