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丝”璀璨 穿越千年

沈 慧

丝绸是遥远而神秘的东方古国献给世界的礼物。除了祭祀与服饰,丝绸还曾经扮演过另一个角色——货币。在中国古代,丝绸作为货币的历史源远流长,无论是朝廷发放官员俸禄,还是战争期间支出军费,均可以看到丝绸的身影。丝绸甚至还曾被用于借贷。在丝绸之路上,往来于欧亚大陆之间的商队相互之间进行交易时也使用丝绸结算,丝绸俨然成为一种通用货币。

“嫘祖栽桑蚕吐丝,抽丝织作绣神奇。”一蚕一丝,编织成一个古老且绵延至今的产业——丝绸。

这是遥远而神秘的东方古国献给世界的礼物。

因为它,古代东西方交流大大加深;因为它,丝绸之路穿越历史,洗尽铅华。

不仅仅是服饰

关于丝绸的起源,至今众说纷纭,有伏羲起源说、神农起源说,也有在民间广为流传的嫘祖养蚕说。

最初,这精美华贵的织物只用于祭祀,直至春秋战国时期才成为达官显贵们的宠儿,被穿在了身上。及至汉代,统治者劝民归农,奖励农桑,丝织业迅速发展,丝绸服饰逐渐普及开来。

事实上,除了祭祀与服饰,丝绸还曾经扮演过另一个角色——货币。先秦时期《管子》一书中就有丝绸换谷物的记载,西周中期的青铜器曶鼎铭文中也有“匹马束丝”一说。后来的史料就更多了,比如武周如意元年“丝绸1匹=银币10文=铜币320文”,唐天宝年间“丝绸1匹=银币10文=铜币460文”。

正所谓“货,财也,币,帛也”。在中国古代,丝绸作为货币的历史源远流长,无论是朝廷发放官员俸禄,还是战争期间支出军费,均可以看到丝绸的身影。

中国丝绸博物馆馆长赵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唐代安史之乱期间,名将封常清就曾打开洛阳国库,将里面的锦帛作为军费,散发给6万市井之徒,组织军力防御叛军。到了宋代,丝织品更是硬通货,国库长年存有大量绢丝布匹。丝绸还曾被用于借贷。吐鲁番曾出土过一份唐代官司文件,上面记录了汉商李绍谨曾向胡商曹禄山借275匹“练”的经过。这“练”正是最高级的丝绸。

风靡全球的时尚

有一种喜爱,可以跨越岁月的洗礼、突破地域性审美、超越年龄的界限,丝绸便是这样一种神奇的存在。

有意思的是,虽然近代史反复刻画了西方国家对丝绸的贪婪,但更早时期的典籍却对这华美的织品颇多微词。

史料记载,公元前1世纪的某一天,当恺撒大帝身着丝绸袍服出现在剧院看台中央时,全场轰动了。从那一刻起,“丝绸之风”迅速席卷古罗马,丝质服装更成为贵族争相抢购的服饰。疯狂的迷恋与追捧推高了本就高昂的丝绸价格。据说,当时12两黄金才能买到1磅(约合9两)丝绸。

当时,这一现象引起了很多思想家的警惕。比如,古罗马科学家老普林尼就感叹:“我们每年在东方奢侈品上花费了大笔资金,一年内就有多达1亿塞斯特斯(古罗马货币单位)从罗马帝国流出,进入到边疆以外的东方贸易市场。”这笔支出相当于古罗马年铸造总币值的一半。为此,罗马元老院多次下令禁穿丝绸。

这惊艳世人的发明究竟是何时传入西方的?学界比较认可的一个观点是,它于公元前5世纪前后传入希腊,迅速风靡,甚至连当时的雅典娜女神像也身披一袭华美的中国丝织长袍。

不过,真正让中国丝绸名扬天下的还得是丝绸之路,更准确的说法是汉武帝时期张骞出使西域开辟的西北丝绸之路。借由这条千年古道,丝绸这一东方珍品开始源源不断地运往中亚、西亚乃至欧洲大陆,并成为古代欧亚大陆贸易的代表性商品。据统计,从1580年到1590年,中国每年运往印度果阿的丝货为3000担,1636年达到6000担。清朝时中国对日本和欧洲的生丝与丝织品出口规模更大。

值得一提的是,在中国历史上曾经发生过的一幕,在丝绸之路上又重演了。往来于欧亚大陆之间的商队,相互之间进行交易时,除使用黄金外,也可以用丝绸结算。此时的丝绸俨然成为一种通用货币。

往事并不如烟

有人曾经开玩笑说,无论是陆上丝绸之路还是海上丝绸之路,为的不过就是绸子、瓶子和银子。其实,事实又何止如此。中国的四大发明及炼铁术等技术同样也作为来自神秘东方古国的“特产”走向了全球,推动了世界科技与经济的发展进程。

据有关学者考证,我国古代造纸术大约于公元4世纪起传入如今的朝鲜和日本,公元8世纪传入中亚、北非和欧洲。而活字印刷术发明不久即通过海上丝绸之路传至如今的朝鲜、日本、越南等国。

文明的交流从来都是相互的。同样因为这条商路,印度的佛教、希腊的塑像艺术等传入了中国,如今我们熟悉的乐器如琵琶、锣、钹、腰鼓等,常吃的水果如葡萄、石榴、苹果、无花果等也传入了中原腹地……

往事并不如烟。如今,丝绸早已褪去了奢侈品的光环,走进寻常百姓家,但“一带一路”却穿越了时空,在今天焕发出新的光芒。当沙漠的驼队为中欧班列所取代,当海上的怒浪拍打着远洋货轮的船身,历史的车轮依旧滚滚向前,不急不缓,一如往常。

2022-09-11 沈 慧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60761.html 1 <p> 一“丝”璀璨 穿越千年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