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牢粮食质量安全篱笆

刘慧

好粮是种出来的,也是管出来的,先进的标准体系是确保粮食质量安全的第一道“防火墙”。既要不断强化粮食质量安全检验监测能力建设,对粮食全产业链各个环节实施严格监管,严防不合格粮食产品流入口粮市场;也要用良法促进善治,对相关问题实施最严厉处罚、最严肃问责、最严格监管和最严谨标准。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安以质为本。粮食质量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的一日三餐,事关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对质量安全问题必须保持“零容忍”。2022年食品安全宣传周·粮食质量安全宣传日活动目前正在全国各地展开。在全社会营造重视粮食质量安全浓厚氛围的同时,更应该强化粮食质量安全体制机制建设,扎紧粮食质量安全制度“篱笆”,守住“舌尖上的安全”。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升,消费需求已经从“吃得饱”转向“吃得好”“吃得放心”,人民群众对粮食质量安全问题越来越关注。近年来,我国一直坚持粮食数量质量并重,在保障数量供给安全的同时,更加重视粮食质量安全。一方面,千方百计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粮食产量连续多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库存充足;另一方面,深入实施优质粮食工程,形成“种粮农民种好粮、收储企业收好粮、加工企业产好粮、人民群众吃好粮”的粮食流通新体系,直接带动增加优质粮食逾5000万吨,粮食质量安全水平明显提升。

然而,粮食产业链条长,从田间地头到餐桌的全产业链条的众多环节,仍然存在粮食质量安全隐患。在生产环节,存在重金属污染、真菌毒素污染、农药污染等隐患;在储运环节,存在虫咬鼠吃、发霉变质等隐患;在加工环节,存在不良企业违法违规使用防腐剂、氧化剂、增白剂等食品添加剂的风险;在销售环节,存在掺假使假、以次充好,有毒大米、染色大米流入市场的风险。因此,要始终绷紧粮食质量安全这根弦,须臾不可放松。

好粮是种出来的,也是管出来的。筑牢粮食质量安全“防火墙”至关重要。

先进的标准体系是确保粮食质量安全的第一道“防火墙”。近年来,我国加强粮食标准质量工作,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和团体标准、企业标准建设成效明显。截至目前,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归口管理的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达到661项,粮食全产业链标准体系已基本建立。党的十八大以来,牵头完成3项国际标准制定任务,组织制定了31项国际标准;109项企业标准被评为“领跑者”,10家社会团体和24项团体标准列为培优对象,59家储备企业开展绿色储粮标准化试点。目前我国粮油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方法标准与国际标准已基本一致,为保障国家粮食质量安全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未来要不断完善粮食质量安全标准体系,加大重点标准和传统特色粮油产品标准的研究制定力度,持续提升标准供给水平。

针对基层粮食质量安全检验监测能力较弱、检验设备陈旧落后等问题,不断强化粮食质量安全检验监测能力建设,对粮食全产业链各个环节实施严格监管,严把粮食质量安全关,严防不合格粮食产品流入口粮市场。经过多年持续不懈努力,我国已初步建立了国家、省、市、县四级联动粮食质量安全检验监测体系,基本实现“机构成网络、监测全覆盖、监管无盲区”,各级质检机构整体水平大幅提升,为更好地保障国家粮食质量安全提供强有力支撑。

法者,治之端也。要用良法促进善治,对粮食质量安全问题实施最严厉处罚、最严肃问责、最严格监管和最严谨标准。近年来,我国加快粮食质量安全立法修规进程,无论是刚刚公布的新修订农产品质量安全法,还是去年公布的新修订食品安全法,都为粮食质量安全提供了重要法治保障。今后,还应该加快推动粮食安全保障法出台,修订《粮食质量安全监管办法》等规章,建立完善第三方粮食质量安全检验监测制度,形成配套完善的粮食质量法规制度体系,不断提高粮食质量安全治理效能。

2022-09-08 刘慧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60607.html 1 <p> 扎牢粮食质量安全篱笆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