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o

印度经济增长喜中有忧

施普皓

位于印度孟买北部的地铁项目第一部分今年4月份开通运营,缓解沿线地区的城市交通压力,方便民众出行。图为运行中的地铁。(新华社发)

印度中央统计局8月3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4月份至6月份,印度经济规模约为36.85万亿卢比,同比增长13.5%,外界普遍认为这一数据凸显出印度经济强劲的复苏趋势。

去年4月份至6月份,印度正处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之中,经济数据的基数较低,因此今年的数字预计会出现明显涨幅。即便如此,不少印度经济学家认为高达两位数的增长仍是一个惊喜,这得益于印度服务业的迅速复苏。印度投资及评级机构ICRA首席经济学家纳亚尔认为,消费者对服务行业的需求回暖,加之出口行业的复苏,印度工业迎来了高速增长。

如此强劲的增长势头,显然让印度政府对国家经济的未来信心大增。印度财政部长西塔拉曼9月3日表示,两位数的增长表明印度经济目前正处于一个强劲窗口期,印度无疑是一个飞速发展的经济体。印度总理莫迪最近甚至就“印度何时成为发达国家”这一问题定下了时间表,表示“我们必须在未来25年内把印度变成一个发达国家”。与此同时,印度的经济总量也迎来了历史性的一刻。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的各国国内生产总值(GDP)数据,印度在2021年的最后3个月成功超过了英国,成为全球第五大经济体。数据显示,印度在2022年前3个月的GDP为8547亿美元,而英国同期数据为8160亿美元。

在一些印度人为这喜人的数据感到鼓舞之时,也有不少机构和业内人士对印度能否长期保持高速增长势头持谨慎态度。13.5%这一结果公布后,高盛、摩根士丹利等评级机构纷纷下调了印度本年度的经济增长预期。高盛指出,13.5%的数字尽管来之不易但依旧低于预期,这表明该国的经济增长动力已开始衰退。摩根士丹利认为,包括欧美的发达经济体经济增长前景灰暗,印度的出口将受到严重影响。这与最近印度央行“居安思危”的想法相吻合。印度央行在日前公布的两份报告中均指出,世界经济增长前景晦暗,地缘政治冲突也有加剧的趋势,这些因素会对印度经济增长产生不利影响。

实际上,眼下印度就有许多经济发展难题需要解决。通货膨胀一直困扰着印度经济复苏。根据7月份的初步数据,印度经济数据已出现回落,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通胀高企阻碍消费,抑制了印度经济的复苏势头,尽管印度政府已经出台政策进行干预,但这个长期的结构性问题仍需要更多时间来解决。此外,就业低迷也是印度经济发展的一个顽疾。根据印度经济检测中心的数据,2021/2022财政年度(2021年4月1日至2022年3月31日)印度青年(15岁-24岁)的就业率为10.4%,而上一财年同期数据为10.9%。失业率居高不下,同时实际工资长期处于低水平,印度国内消费可能不足以进一步推动经济增长。

增长势头固然令人欢喜,但是这个势头能否长久保持下去还要看印度政府的努力程度。印度《经济时报》的一篇社论写道,人们对印度经济增长普遍感到乐观,但考虑到全球经济环境,印度本财政年度的增长预期需要更加谨慎的判断,不必强求7%的全年增长,更关键的是,政府能否解决通胀等一系列问题。

2022-09-07 施普皓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60550.html 1 <p> 印度经济增长喜中有忧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