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o

用文化味升华烟火气

张 雪

火热的暑期是夜游经济最活跃的时刻。据携程旅行网统计,今年7月夜游景区门票订单量环比增长138%,出游人次环比增长165%。美团数据显示,夜间文旅体验已占旅游消费的一半左右。这表明,夜游正在成为拉动旅游业复苏的亮点。

即将到来的中秋佳节,赏月作为不可或缺的项目,带动着小长假夜游市场走热。而刚刚过去的暑期是一年之中夜游经济最活跃的时刻。携程旅行网统计,今年7月夜游景区门票订单量环比增长138%,出游人次环比增长165%。美团数据显示,夜间文旅体验已占旅游消费的一半左右。这表明,夜游正在成为拉动旅游业复苏的亮点。

古往今来,在皎洁月光下出游都十分温馨浪漫。“昼夜喧呼,灯火不绝”“洛阳风俗不禁街”记录了古时夜晚的繁荣盛景。现代社会,夜晚的来临正是忙碌了一天的人们享受生活的开始,相较于白昼,夜色下的城市更具人情味和烟火气。

从广州小蛮腰、上海黄浦江岸的灯光秀,到重庆洪崖洞、成都宽窄巷子等夜间网红打卡地,再到“欢乐不打烊”的各大主题乐园,熙熙攘攘的人流诉说着不同年龄、不同文化背景和消费层次的游客对夜间旅游活动日渐增长的需求。

夜游能够拓展旅游活动的时间和空间,对消费的带动作用明显。资料显示,我国60%的消费发生在夜间。发展和鼓励夜游不仅是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需求的必然选择,也成为扩大消费、带动就业、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

特别是疫情发生以来,人们的出游半径缩短,夜游成为“本地人游本地”的重要选项,流光溢彩的人间烟火气点亮了旅游消费回暖的希望。据统计,有200多个城市推出了夜游线路、夜间演艺和展演等夜间文旅振兴计划。今年以来,北京、上海、武汉、深圳等数十个城市发文鼓励开展各类夜间文旅活动。这显示出各地重视夜间经济,将夜游作为提振消费、提升城市活力、激活内循环抓手的决心。

不过,各地的夜游市场虽然热闹,但若仔细观察就会发现,目前市场上的产品大多仍停留在夜景观光等单一业态,消费也多发生在餐饮、购物等环节,高质量的夜游产品呈现相对稀缺的状态。“白天不懂夜的黑”,夜游不是简单地将营业时间延长,也不只有夜市和灯光秀,将夜游作为出行重点的游客,对高质量夜游产品的需求只会越发强烈。

夜游产品提高品质、聚拢人气、提振消费,要靠业态的升级,还要靠消费场景的打造,利用夜色特有的氛围感,以文化塑造夜游产品的内核,把无形的文化融入有形的体验,让游客沉浸其中、陶醉其中,或许是一种解题思路。近几年,各地不乏一些有益的尝试,比如西安的大唐不夜城围绕唐文化和景区演艺特色,靠身姿灵动的“不倒翁小姐姐”成就火爆全网的现象级IP;苏州围绕虎丘的历史人文、节庆文化脉络,借助光影技术等,将艺术与科技融合,再现明清百姓倾城而往、夜游虎丘的盛况,引发游览热潮……成功的经验无法复制,但值得借鉴。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了第二批123个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名单,其中既有老牌热门景区,也有历史文化街区和多业态融合的文商旅综合体,这将成为升级夜游产品、探索文旅融合、促进夜间消费的新载体。集聚区如何出彩?既需要市场主体加大创新力度,用“文化味”升华烟火气,也需要管理者在服务上下功夫,利用好信息化平台和手段给游客提供更好的导览体验,同时确保城市公共服务“不打烊”,让游客尽享夜色繁华。

2022-09-04 张 雪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60414.html 1 <p> 用文化味升华烟火气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