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o

潮涌珠江 奋楫前行

本报记者 庞彩霞

◀深圳市莲花山公园,邓小平同志铜像高高矗立。这里被誉为深圳的“城市会客厅”,深圳人民的“精神家园”。

本报记者 杨阳腾摄

▲广州市海心桥夜色。近年来,广州市全力推动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这座千年商都正成为一座活力之城、机遇之城。郑树强摄(中经视觉)

◀近年来,潮州市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积极培养传承人,让非物质文化遗产绽放出更加迷人的光彩。

吴忠平摄(中经视觉)

▶广州市百年老街永庆坊在老城微改造中精雕细琢,传承文明、延续文化,焕发新活力。

卢 文摄(中经视觉)

▲珠海横琴是广东自贸区三大片区之一。历经多年发展,曾经“蕉林绿野,农庄寥落”的乡野之地,如今已是广厦林立、大道纵横的现代化滨海新城。本报记者 喻 剑摄

▼清远市连樟村村民在搬运草莓。近年来,连樟村通过实施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成为远近闻名的“幸福村”。本报记者 张建军摄

▼位于前海深港现代服务合作区的深圳西部港区一片繁忙。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港口群加快形成,港口集装箱年通过能力约8500万标箱,居世界四大湾区之首。

丘根茂摄(中经视觉)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参加全国人大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三次亲临广东视察,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明确要求广东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努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

厚望如山,催人奋进。这些年来,广东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砥砺前行,把总书记对广东的重要指示要求一项项落到实处,奋力书写一张张精彩答卷。

10年来,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呈现结构优化、动能增强、效益提升的良好态势,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去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达12.4万亿元、约占全国1/9,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4万亿元,外贸进出口总额突破8万亿元。发展质量效益进一步提升,各类市场主体总量突破1500万户、占全国1/10,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均超过6万家。城乡面貌显著改善,高速公路、高铁总里程均居全国第一,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74.6%,农村水电路气网等设施更加完善。生态环境持续向好,全省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94.3%,PM_2.5平均浓度为22微克/立方米、为近年来最好水平。人民生活不断改善,去年全省城镇新增就业140万人,7000万就业总人口保持稳定,其中外省籍务工人员近2000万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4.5万元。

2022-09-03 本报记者 庞彩霞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60362.html 1 <p> 潮涌珠江 奋楫前行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