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大消费需重点把握几个问题

王 青

消费是最终需求,既是生产的最终目的和动力,也是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直接体现。今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其中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实施好扩大内需战略,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增强发展内生动力。从中长期看,面对纷繁复杂的内外部发展环境,坚持促消费特别是居民消费,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和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动力和关键基础。从短期看,促消费也是有效应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的务实之策。现阶段,我们应深刻认识消费变化的逻辑和规律,重点把握好几个方面问题。

第一,理性认识持续扩大消费和推动经济增长之间的关系。

消费不是无源之水、无根之木,其既是当期及下一期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动能,又是上一期经济增长的结果。决定消费规模和质量的根本因素是居民收入,而影响收入的重要方面是宏观经济运行状况,因此,消费与宏观经济之间一般具有比例关系,国内外也很少出现消费增幅大幅度偏离整体经济增速的情况。基于此,我们对于扩大消费效果的预期,也应该建立在对经济潜在增长水平预期的基础之上。

当前,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我国经济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经济发展面临三重压力,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面临新的挑战,居民收入和就业预期走弱,预防性储蓄动机增强,这些都会在短期内对消费产生不利影响。在此背景下,如果简单地将扩大消费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手段,而对影响消费的其他方面因素考虑不足,就容易造成相关政策空转。对此,要坚持系统观念,更加全面地考虑扩大消费、释放消费潜力的各项务实举措,聚焦当前影响和阻碍消费的关键堵点发力,重点围绕消费者愿意消费但不能消费、不敢消费的问题施策,以促消费助推经济大盘稳定、推动经济持续增长。

第二,扩大消费不仅要关注需求端,而且要在供给端协同发力。

当前,消费市场面临的问题主要表现在需求端,但观察其背后成因,却是由需求端和供给端问题相互叠加造成的。如果扩大消费的相关政策过多侧重于需求而忽略供给,虽然也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问题,却难以从根本上解决矛盾。

从供给端看,我国中高端、多样化、多层次的商品服务供给体系尚未完全形成,这是制约消费规模不断扩大、消费结构持续优化的主要问题。解决这一问题,需要整个产业体系、创新体系以及相关规则制度的协同优化,不可能在短期内一蹴而就。着眼于当前,需尽快修复被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的商品服务供给体系,重点是避免极端情况下供应链断链、物流通道阻塞、复工复产受阻等导致的新问题,降低供应链被动中断的风险,减少因疫情导致服务行业供给弹性和韧性不足而带来的消费损失。着眼于中长期,需更好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提升供给体系对国内需求的适配性,打通经济循环堵点,加强产业链、供应链的完整性,使国内市场成为最终需求的主要来源,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

第三,把握消费升级大趋势,顺势而为培育消费新增长点。

现代消费社会中,消费的重点内容不仅是满足人们基本生活需要的商品,还包括满足发展和享受需要的商品和服务。当前,我国居民消费已经从主要解决“有没有”转向实现“好不好”,消费呈现多元化、品质化、个性化、时尚化、融合化等特征。扩消费,就要紧紧把握消费升级和创新的大趋势,积极培育壮大形成一批消费新增长点,这样才能形成以点带面、可持续的消费增长格局。

进入新发展阶段,我国消费市场潜力巨大,创新发展动力强劲。年轻消费群体、中等收入群体、“年轻老年人”群体对消费的引领作用更加突出;服务消费、高品质消费成为消费升级的主要方向;智能家电、健康食品、新能源汽车、新国货等商品领域,文化、娱乐、健康、旅游、信息、教育、医疗等服务领域,将涌现多个万亿级乃至十万亿级消费市场。技术进步、绿色发展、现代都市圈建设、乡村振兴、区域一体化发展等,都将为消费扩大和创新提供源源不断的发展动能。

第四,扩大消费和稳定经济大盘,应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大考,不仅考验疫情防控、社会治理能力,也考验在疫情防控取得积极成效的同时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绩的能力。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要综合看、系统看、长远看,特别是要从政治上看、算政治账。要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巩固经济回升向好趋势,着力稳就业稳物价,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力争实现最好结果。具体到扩内需、促消费,当前仍需充分总结经验,制定并完善疫情防控不同阶段确保产业链供应链平稳运行的应对预案,尽可能保障服务行业的持续供给能力,尽力改善小微市场主体的市场预期和经营环境。宏观政策要在扩大内需上积极作为,支持地方政府用足用好专项债务限额,货币政策要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加大对企业的信贷支持,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国际竞争力。

第五,聚焦消费领域痛点堵点,加快完善扩大消费的体制机制。

应该认识到,当前经济发展面临的需求收缩压力,尽管有受疫情冲击影响的因素,但体制机制障碍仍是制约消费扩大和升级的突出问题。特别是在经济增速放缓的情况下,体制机制障碍的制约更加明显。要实现消费的全面持续增长,需有良好的消费环境和完善的消费政策支撑,要抓住加快推进消费领域相关改革、加快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的重要窗口期,坚决落实已出台的各项决策部署。具体来看,需解决好重点领域消费市场还不能有效满足城乡居民多层次多样化消费需求、监管体制尚不适应消费新业态新模式迅速发展、质量和标准体系仍滞后于消费提质扩容需要、信用体系和消费者权益保护机制还未能充分发挥作用、消费政策体系尚难以有效支撑居民消费能力提升和预期改善等一系列问题,加快收入分配、公平竞争、财政税收、统一市场、信用体系、营商环境、市场监管、消费者权益保护等领域的改革,尽可能消除居民愿消费不能消费的限制、想消费不敢消费的困扰。

2022-08-30 王 青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60145.html 1 <p> 扩大消费需重点把握几个问题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