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o

广州南沙:陆海驰骋 空天问鼎

广汽丰田汽车生产线

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将于2022年9月正式开学

中科空天飞行科技产业基地

2022年9月1日,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将正式开学,这所坐落在广州市南沙区庆盛枢纽区域的研究型大学,将为南沙带来世界科技前沿最新成果。世界科技史显示:香港科技大学曾在全球率先提出并实现了异构多核芯片设计与高速仿真系统……当前,科技创新正成为南沙亮丽的底色。

加快广州南沙粤港澳重大合作平台建设,推动创新发展,加快建设科技创新产业合作基地,强化粤港澳科技联合创新,建设华南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高地,打造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培育发展高新技术产业……6月14日,国务院发布的《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从总体要求到发展目标,“科技创新”与“高新技术产业”都占据重要篇幅。

南沙不辱使命。近年来R&D投入强度增至3.67%,专利授权量增长5.5倍,高新技术企业增长8倍,南沙科创动能加速蓄积,大湾区创新策源地正在形成。

为加快打造现代高新技术产业高地,南沙区率先推出了国家新区“四链”融合政策体系,并实施“独角兽黄金牧场九条”“元宇宙九条”“探天九条”等专项政策,这些新政策多个条款力度领跑全国。

“强芯”赋能“南沙造”

作为数字时代的底层支撑,芯片半导体在国际竞合的背景下越来越具有战略性。当今,芯片已成众多产业之“心”。《方案》提出,共同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强化基础研究、应用研发及产业化的联动发展,广州南沙作为科创之城,强产业从强“芯”开始。

6月25日,南沙区推出了“强芯九条”——《广州南沙新区(自贸片区)促进半导体与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扶持办法》,对新引进的集成电路制造类企业给予总投入10%、最高3亿元落户支持。南沙区从重大项目落户、企业融资、完善集成电路产业链、补贴企业生产性用电、支持企业开展车规级认证等9个方面进行扶持。

广州南沙区大力推动集成电路产业集聚发展,引进培育芯粤能、芯聚能、联晶智能等一批龙头企业,在国内率先实现宽禁带半导体全产业链布局。广东省“强芯工程”重大项目芯粤能碳化硅芯片制造项目顺利封顶,广东芯粤能半导体有限公司成为国内较大的面向车规级和工控领域碳化硅芯片制造和研发企业。

在南沙万顷沙保税港区加工制造业区块西南部,一个占地面积约1.97平方公里的集成电路产业园已经建起,上千名“造芯”者,正加快发展“芯”片和集成电路研发制造,向世界发出南沙“芯”声。

陆上快跑“南沙车”

“缺芯”成为当下汽车产业的“芯”痛。而在南沙,围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布局宽禁带半导体全产业链,使南沙汽车城突围有了“芯”动力。

《方案》还明确提出,南沙加快建设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园,打造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和智慧交通产业集群。汽车产业目前已是南沙规模较大、带动力较强的主导产业。汽车制造业产值2021年超1500亿元,以广汽丰田、合创、威马汽车为龙头的新千亿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加速发展。

3月29日,南沙发布“独角兽黄金牧场九条”专项政策,实施期内预计将投入20亿元,全周期、分层次地精准支持独角兽企业发展。而今,集聚效应正逐步显现,不断壮大的独角兽企业集群使南沙成为名副其实的“黄金牧场”。

5月28日,坐落于南沙区东涌镇的独角兽企业广州巨湾技研有限公司总部及生产基地正式动工,此项目预计总投资约40亿元、产能可达8GWh,完全投产后可为12万辆新能源汽车实现配套。而巨湾技研总部所在的东涌镇,早已凭借邻近广汽丰田、广汽传祺的布局优势,在南沙打造了最快“零部件供应圈”。

6月30日,独角兽企业小马智行在南沙常态化运行3年多的自动驾驶出行服务PonyPilot+正式开启收费运营,其示范运营区域覆盖南沙区全域。小马智行2017年10月在南沙安家,其自动驾驶出行服务PonyPilot+同时覆盖广州、北京、上海、深圳。

从传统汽车到新能源汽车,再到无人驾驶汽车,陆地上跑的“南沙车”越来越多。

深海缚蛟“南沙船”

南沙区作为广州的出海口,既是海洋开发的前沿阵地,也是广州蓝色经济主战场。冷泉生态系统项目列入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十四五”规划,实现南沙大科学装置从“0”到“1”的突破,极端海洋科考设施、大洋钻采船等国之重器纷纷落子……因势利导发展综合工业之冠的船舶工业,南沙成为全国三大造船基地之一。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重要承载区和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主要承载区,目前,南沙已汇聚中科院南海海洋所、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广州)等重大科创平台。

根据《方案》,南沙将打造我国南方海洋科技创新中心。在广州市海洋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中,南沙将统筹陆海经济协调发展,通过推动海洋科技力量集聚,着力建设南方海洋科技创新中心,高质量发展海洋经济,争取在2035年将南沙区建设成为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均已入驻南沙,中国科学院南海生态环境工程创新研究院、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深海科技创新中心、天然气水合物勘查开发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等正加快建设,并将建设以南沙科学城为核心的海洋科技创新策源地。夯实海洋科研根基,让“蓝色引擎”更为澎湃。

深空问天“南沙星”

世界天空之门正被后来者南沙“敲开”。7月27日,在我国问天实验舱与天和核心舱成功“牵手”后,“力箭一号”运载火箭又实现“一箭六星”成功首飞,一次性将6颗卫星送入了预定轨道,国产商业火箭一鸣惊人。

参与研制的南沙企业中科宇航探索技术有限公司(下称“中科宇航”)、广东空天科技研究院也露出神秘面纱。中科宇航公司是广东商业航天独角兽企业,也是中国率先成立的混合所有制商业航天企业。

6月2日,“吉利未来出行星座”首轨以“一箭九星”方式成功发射。“一手造车,一手造星”的吉利集团,2021年3月已将航天产业集团总部落户广州南沙。集运载发射、卫星研制、应用于一体的版图,南沙区承载了未来商业航天足够的想象空间,也被称为“中国航天第三极”。

航空航天产业具有技术密集、附加值高、带动性强等特性,要发展这一产业谈何容易。南沙凭什么?

南沙商业航天力量敢于问鼎苍穹,作为中科院系科创平台,中科院力学所广东空天科技研究院以及高超声速风洞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都将支撑南沙瞄准现代航空航天技术的制高点。

不同时代的城市也有不同的发展路径选择。“后发南沙”正站在新时代的风口,以科技引领产业,带动高端制造、海洋经济、航天产业等高质量发展。

(数据来源:中共广州市南沙区委宣传部)

·广告

2022-08-30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60129.html 1 <p> 广州南沙:陆海驰骋 空天问鼎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