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王立胜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强调,“我们推进的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这对我们深化对中国式现代化的认识,坚定不移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新时代的理论和实践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

中国式现代化是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程中推进和拓展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瞄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目标,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形成并积极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从党的十八大开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的十九大站在新的更高的历史起点上,对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分两个阶段推进的战略安排,即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立足新发展阶段的实际,更加具体地提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强调,“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这充分体现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是既追求全面发展,又注重协调发展的现代化发展道路。

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

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百年历史昭示,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式现代化成功推进的根本保证。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总结的十条宝贵历史经验中,“坚持党的领导”是第一条,强调“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扭转近代以后的历史命运、取得今天的伟大成就,最根本的是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所进行的一切奋斗,就是为了把我国建设成为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和现实都表明,我们能够成功开创和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根本就在于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

党的领导确保了中国式现代化始终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前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探索出的新道路,打破了“现代化就是西方化”的神话,创立了在社会主义制度下建设现代化的崭新理论,实现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与现代化生动实践的有机结合。近代中国发展的历程告诉我们,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使社会主义同现代化的结合成为现实,并确保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沿着社会主义正确方向前进。

一个拥有14亿多人口的大国要整体迈入现代化,是人类历史上空前伟大的事业,离不开一个有权威、有力量、有作为的政党来领导。百余年奋斗实践和70多年执政兴国经验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坚强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中国式现代化之所以取得一系列举世瞩目的成就,关键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正确方向,不断赋予社会主义新的生机活力。必须认识到,中国式现代化是社会主义的现代化,不是依附于西方的现代化,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方向,中国式现代化才有光明的前途。

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是中国共产党人根据社会主义建设正反两方面经验对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作出的方向性规定。走封闭僵化的老路只会让社会主义丧失活力,走改旗易帜的邪路结果是西方受益、百姓遭殃。国际共运史一再证明,无论是走封闭僵化的老路,还是走改旗易帜的邪路,都是死路一条。

中国式现代化是一条具有创新性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之路。实践证明,中国式现代化摒弃了西方以资本为中心的现代化、两极分化的现代化、物质主义膨胀的现代化、对外扩张掠夺的现代化老路,从一开始就着眼于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既反映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也真正体现了中国人民走向共同富裕、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宏伟愿景,必须毫不动摇地深入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中国式现代化是党领导人民独立自主探索的现代化

独立自主是中华民族精神之魂,是我们立党立国的重要原则。走自己的路,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历史一再证明,没有一个民族、一个国家能够亦步亦趋地踩着别人走过的路顺利实现现代化。那些选择西方现代化发展模式的发展中国家绝大多数并没有成功跻身现代化国家行列,一方面因为文化不同而产生水土不服,对西方的现代化模式消化不良,成为不伦不类的“四不像”;另一方面因为目的、实力等不同而受到西方国家的种种制约,导致国家主权丧失,成为被西方国家牵着鼻子走的附庸。中国式现代化把“走自己的路”作为理论和实践的立足点,这是中国式现代化成功开辟和推进的历史逻辑。

坚持独立自主,并不是闭门造车,任何现代化道路都不可能在自我封闭中独立发展。从人类文明发展的长远历史来看,文明往往是在交流和互鉴中发展壮大的。坚持独立自主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就是不依附任何国家,不受任何现有模式的干扰,不接受任何“教师爷”般颐指气使的说教,而是从自身的国情和实际出发,坚持以我为主、为我所用,采取开放的心态,吸收和借鉴一切人类优秀文明成果和国外先进经验,既“不忘本来”,也“吸收外来”,走出“面向未来”的现代化道路。

独立自主并不是对其他文明道路的否定,而是在学习和交流中与其他文明相互促进、共同发展。中国式现代化能在很多方面超越西方模式的重要原因,就是中国式现代化正确处理了中华文明与其他文明之间的关系,坚持从自身实际出发,独立自主地选择自己的道路,对于人类优秀文明成果和国外先进经验采取开放包容的态度,既保留自己的长处,又弥补自己的短处。这种既坚持独立自主又注重博采众长的方式,表现出鲜明的中国特色,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中国式现代化的成功推进充分证明,世界上既不存在定于一尊的现代化模式,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现代化标准。发展中国家只要坚持从自身国情出发,走好自己的路,就一定能够实现现代化,共同书写人类文明新史诗。中国式现代化具有光明前景。坚定不移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一定能够不断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党委书记)

2022-08-22 王立胜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59729.html 1 <p> 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