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小民宿 振兴大文章

郝 涛

近期,多部门印发《关于促进乡村民宿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了乡村民宿高质量发展的原则、目标、任务等。可以预见,乡村民宿大有可为、前景可期,应聚焦个性化、标准化和品质化,将其打造成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标志性产业。

乡村民宿发展要彰显个性化。个性化不是无序化,而是体现个性特质。近年来,研学、亲子、康养等主题乡村民宿之所以广受欢迎,就在于其颇具特色,可以让游客感受原汁原味的乡土气息。当前,消费者个性化需求越来越强烈,乡村民宿一旦“千宿一面”,自身优势就无从谈起。

要让乡村民宿更具别样魅力,必须因地制宜,探索差异化发展道路,满足不同群体、不同层次需求。同时,应尊重历史文化风貌,合理利用自然环境、人文景观、历史文化、文物建筑等资源突出特色,培育具有区域特征的乡村民宿品牌,将农耕文化、传统工艺、民俗礼仪、风土人情等融入乡村民宿产品建设,把乡土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乡村民宿发展要注重标准化。标准化不是同质化,而是对乡村民宿进行规范引导。目前,一些乡村民宿个性有余但规范不足,服务水平不高、餐饮卫生不佳等问题影响游客体验。个性化并不排斥标准化,强化标准才有生命力,加强标准化建设是乡村民宿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要让“小民宿”发展成为乡村振兴“大产业”,必须对照国家标准,强化标准引领。对此,《意见》提出了一些具体要求,如强调按照国家标准、行业标准配置消防设施、器材,确保乡村民宿建筑符合国家有关房屋质量安全标准,制定乡村民宿治安、食品、卫生、环保、服务等地方标准,等等。

乡村民宿发展要体现品质化。品质化不是高档化,而是打造安心、舒心的住宿环境,让乡村民宿不负诗和远方。如果只注重网红标签,忽视内在品质,乡村民宿难以对游客形成持续吸引力。因此,应既重视颜值,又加强品质,聚力内涵式发展,唯此,乡村民宿才能带动乡村经济增长。

要让乡村民宿走得远,必须以精立业、以质取胜,全面提升其产品和服务质量。要加强统筹协调,优化证照办理,保障用地用房,完善支持政策,加强人才培养,为乡村民宿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民宿从业者也要立足市场,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闯出一片天地。

(作者系湖南省委党校教授)

2022-08-20 郝 涛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59612.html 1 <p> 乡村小民宿 振兴大文章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