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辰齐翔尼龙新材料项目一期投产——

为高端尼龙生产“面粉”

本报记者 王金虎

在中国化学工程集团旗下天辰齐翔新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称“天辰齐翔”)的中控大厅,值班人员紧盯屏幕,随时根据装置数值变化进行操作。

天辰齐翔尼龙新材料项目一期已于近期正式投产,产出己二腈优级产品并实现稳定运行。“己二腈实现工业化生产,补上我国尼龙产业链的一块短板。明年我们的产值能超百亿元。”天辰齐翔新材料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柴永峰说。

柴永峰指着米粒大小的聚合物说,“别小看这材料,它能拉丝2公里不断裂。”

据了解,己二腈是生产尼龙66的核心原料,但之前依赖进口。因其生产技术壁垒较高,被称为“尼龙产业的咽喉”。尼龙66有优良的耐热性、抗强冲击等特殊性能,应用于民用丝、工业丝、工程塑料、航空航天等领域,也是实现汽车轻量化的重要材料。

长期以来,我们能生产出尼龙66,却不能生产己二腈。有专家将这一难题比喻为“能蒸馒头,却生产不了面粉”。目前,己二腈生产技术路线主要有己二酸催化氨化法、丙烯腈电解二聚法、丁二烯法和己内酰胺法等。其中,丁二烯法工艺流程短、原料消耗低,产品品质好,被认为是较为先进的生产工艺。

如何突破己二腈研发难题?中国化学工程集团天辰公司自2011年开始进行研究,经过上万次试验,终于研发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丁二烯法合成己二腈技术。相关技术产品已通过中国石化联合会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工艺技术和产品质量达到先进水平。

据柴永峰介绍,面对市场对己二腈材料的强劲需求,中国化学工程集团投资建设的天辰齐翔尼龙新材料项目2020年5月在山东淄博开工。项目分为两期建设,计划投资200亿元,占地约3000亩,建成后年产100万吨尼龙新材料、50万吨己二胺、50万吨己二腈等。其中,项目一期占地1800亩,年可生产20万吨己二腈及丙烯腈、尼龙66成盐及切片等产品。

“项目自落地山东淄博以来,得到当地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柴永峰告诉记者,在项目建设过程中,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地方政府和企业双向发力,成立工作专班和临时指挥部,24小时都坚守在建设一线,创造8个小时修好一条运输道路、两个月内“移除”近1700多万平方米荒山的成绩,用最短时间实现丙烯腈、己二胺、己二腈等装置的一次性开车成功,仅用20多个月就完成装置建设任务。

此外,进一步发挥金融赋能作用,2021年3月份,由中国工商银行淄博分行和中国化学工程集团财务有限公司联合牵头,为天辰齐翔尼龙新材料项目提供了50亿元银团贷款。

天辰齐翔计划在淄博齐鲁化学工业园内打造一个占地4500亩的“1+N”高端新材料产业园中园,和上下游企业一起,打造尼龙66产业链、丙烯腈产业链、高附加值精细化工产业链三条产业链,孕育完整的高端化工新材料产业集群。

2022-08-19 本报记者 王金虎

天辰齐翔尼龙新材料项目一期投产——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59569.html 1 <p> 为高端尼龙生产“面粉”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