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o

一线工人成大国工匠

本报记者 陈发明

2020年1月10日是金川集团铜业公司贵金属冶炼分厂提纯班班长潘从明终生难忘的日子。

这一天,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潘从明作为主要完成人的“镍阳极泥中铂钯铑铱绿色高效提取技术”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他也成为西北地区首位获得这项国家大奖的一线产业工人。

大奖背后是潘从明扎根生产一线矢志创新的奋斗历程。铂、钯、铑、铱等铂族贵金属是精密电子、航空发动机、燃料电池、光纤制造等国家战略高科技产业的关键基础材料,但我国储量有限,如何实现清洁、环保、高效提取回收,一直是困扰贵金属冶炼高质量发展的行业难题。

金川集团冶炼产生的镍阳极泥是提取铂族金属的主要原料之一。2010年,潘从明担任贵金属冶炼分厂提纯班班长,全面负责金、铂、钯、锇、钌、铑、铱7种贵金属的生产任务,并带领团队革新工艺。

“当时的想法是要更新工艺流程,通过应用高效设备提升贵金属提炼的工作效率和现代化生产水平。”潘从明回忆说。

2017年,在不新建厂房、不新购设备、不引进技术的条件下,潘从明带领同事完全依靠技术改进、设备革新等一系列创新举措,将金川集团铂族金属产能由上世纪80年代设计的每年400公斤提升到每年4000公斤。

2020年金川集团贵金属一次、二次资源综合回收利用项目投产达标,再次将铂族金属的产能提升至每年7000公斤。同年,金川集团铑铱生产线复产,实现了对复杂铑铱物料的高效率处理,解决了40多年来困扰行业的关键性难题,填补了国内外复杂铑铱物料综合利用技术空白,标志着该公司全面建成目前亚洲最大的矿产铂族金属生产线,为推动我国贵金属冶金技术向高精尖发展作出了贡献。

过去10年,潘从明扎根贵金属提炼一线,也让他收获满满:由他主创的项目先后获得18项省部级或以上科技进步奖、技术革新奖,他本人也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技术能手”“最美职工”“大国工匠”等多项荣誉,2020年被破格评为正高级工程师……在潘从明看来,个人成长的背后,是整个国家创新环境的不断优化和全行业的持续进步。

“个人的每一次获奖、每一项创新都体现了从中央到地方对技术创新的重视和支持,也离不开企业为一线职工创新提供的平台。”潘从明说,“我和团队成员赶上了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的好时候,从一线工人成长为大国工匠,我感到无比光荣与自豪,幸福感满满,归属感满满!”

2022-08-19 本报记者 陈发明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59567.html 1 <p> 一线工人成大国工匠 </p>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