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o

以萨技术深耕大数据、人工智能领域——

给城市装上“智慧大脑”

本报记者 刘 成

以萨技术展厅中的应急系统展示画面。孟令恺摄(中经视觉)

“打开系统,选择车辆特征后点击搜索,不到一秒钟,符合条件的车辆就出现在屏幕上。”在以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以萨技术”)展厅,公司副总裁、产品事业群总经理王堃向记者展示“以萨神眼车辆大数据系统”。

以萨技术成立于2015年,专注于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研究,主要为城市公共安全、社会治理、智慧城市等场景提供产品和解决方案。凭借先进技术、过硬产品,以萨技术相继获得山东省瞪羚企业、山东省重点大数据企业及山东省人工智能行业优秀企业等称号。

打磨核心技术

以萨技术在成立之初,曾针对城市安全领域进行产品研发,依托大数据积累与先进评估模型,推出“以萨神眼车辆大数据系统”。

“系统能够自动识别车辆品牌、型号、颜色等特征,通过大数据分析实现对套牌、假牌甚至无牌车辆的精准锁定。”以萨技术研发人员刘圭圭告诉记者,这解决了依靠人工识别不能快速、准确锁定目标车辆的难题,但在应用中也发现,该套系统对模糊场景识别度不高。如何提高计算速度与性能、实现对模糊场景的识别,对研发团队是个挑战。

经过一年多反复试验,研发团队对系统进行迭代升级,研发出“视频图像全息融合一体化识别算法”。以萨技术研究院院长石柱国说:“这一算法采用并行处理技术、分布式集群技术、图像处理技术、视频编解码技术、数据存储与检索技术等。即使在模糊、昏暗等不良条件下,仍然可以准确识别目标对象。”

随着技术进步,以萨技术不断推进产品创新。其中,针对城市管理中大规模、实时数据处理需要,研发了“以萨雷霆高速分析数据库”,解决海量实时动态数据高速检索、关联分析的技术难题,产品性能居行业前列。

依托“视频图像全息融合一体化识别算法”和“以萨雷霆高速分析数据库”等核心技术,以萨技术向更多应用领域拓展。

“我们逐步研发出全息感知体系、多维融合分析系统、数据魔方等产品。”石柱国介绍,以萨技术还将计算机视觉技术、大数据分析技术与数据中台、数字孪生技术体系等进行融合创新,自主研发出“以萨天工”全智能支撑体系。“这个体系通过分析人、车、路、物等要素特征,寻找彼此间的关联关系,发现异常情况,从而实现对城市的全流程、动态化治理。”

随着产品应用领域增多,对技术落地要求也相应提高。“我们的产品在设计之初,就需要考虑到应用场景,并在具体实践中打磨技术。”王堃说。

在以萨技术,有个常用词——驻场研发。“就是根据用户需求设计产品方案,为客户提供精准服务。”王堃说,研发团队尤其是产品经理和研发人员,一定要到现场去,与客户待在一起、磨在一起,只有这样,才知道市场需要什么,才知道下一步该如何创新发展。

凭借突出的创新研发能力,截至目前,以萨技术拥有授权发明专利13项、实用新型专利9项、外观设计专利53项、软件著作权298项。同时,企业还参与制定了多项国家标准。

破解管理难题

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技术与数字城市各类应用场景的深度融合,是以萨技术聚焦的领域。

今年5月份,以萨技术开发的“市民一家亲”小程序在青岛西海岸新区上线。该小程序整合政府、社会、市场多方资源,着力解决市民群众亟需获取的服务和信息,以科技助力城市服务水平提升。

市民登录小程序后,可享受精准个性化服务。比如,非西海岸新区户籍人员驻留时间3天以上将被认定为“新市民”,并获得专属的新区市民认证和二维码,可享受20余项生活服务和政务服务。

“该平台是以服务促管理的创新性尝试,后期还将逐步开放更多便民服务。”青岛西海岸新区社会治理中心副主任陈庆道介绍。

在智慧交通方面,以萨技术为城市道路交通事故预防提供技术支撑,加强“人车路”研判,对重点车辆、重点人员、重点路段精准预警、精准推送、综合治理。

比如,在交通事故多发地,以萨技术通过大数据综合分析研判,确定有些路口可能存在夜间灯光昏暗、车道较窄等诸多安全隐患,并实时预警,实现对路况实时精准管控,有效降低事故发生概率,大幅提高通行能力。

此外,针对渣土车乱倒建筑垃圾、加高加改等城市治理中的“老大难”问题,以萨技术研发了相应的智能监控系统平台,通过人工智能识别技术,实时抓拍未按规定路线运输、未密闭运输、抛撒滴漏等违规行为,自动分析识别并实时发出预警,把证据推送到相关部门,即便车牌有遮挡也可还原真实信息。该系统运用后,可减少现场执法力量投入,提高执法效率,实现及时响应、精准监管,进一步优化城市管理能力。

深化产学研合作

近两年,以萨技术通过加强产学研合作等方式,不断探索新技术,研发新产品,打造核心竞争力。

目前,以萨技术已与中国石油大学、山东科技大学等高校签署合作协议,在理论研究、人才培养、创新研发、行业实践、人才就业等领域加强合作,并立足行业前沿,进行产品和解决方案的探索与创新。此外,以萨技术还通过举办人工智能大赛等多种方式引导高校学生提高实践能力。

企业的技术创新离不开人才支撑。以萨技术不仅在公司总部成立研究院,培养400余人的核心技术研发和服务团队,还在北京、上海、深圳、武汉、成都等城市建立了15个“人才飞地”。

“人才飞地”如何发挥作用?王堃举了个例子:武汉的“人才飞地”最初只有五六个人,他们在智慧交通的细分领域——事件识别上具有领先优势,可通过智能分析识别未戴头盔、未系安全带、接打电话等不安全行为。有了技术储备,以萨技术就将这颗“种子”培育成“果实”,开发出一套系统化解决方案——城市交通大数据系统,并推向市场。

据了解,以萨技术很多成熟产品都发轫于“人才飞地”。王堃说,“人才飞地”实现研发与生产两地化,已成为技术孵化的重要阵地。

目前,以萨技术已开发出智慧城市、公共安全、数字政府、市域社会治理、智慧交通、常态化疫情防控、民生服务体系的成熟可落地应用产品和解决方案。

“以萨技术始终将研发作为企业创新发展的重要驱动力。未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继续推动企业与高校院所合作,进一步加强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在各领域的应用,继续投身数字城市建设,让城市更加智慧。”王堃说。

2022-08-18 本报记者 刘 成

以萨技术深耕大数据、人工智能领域——

1 1 经济日报 content_259506.html 1 <p> 给城市装上“智慧大脑” </p> /enpproperty-->